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后还坚持运动要当心 可导致心肌炎很危险

2016-03-29 10:14:00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小伙感冒后,为使身体尽快恢复而采用“运动疗法”,坚持跑步,不料患上心肌炎。专家提醒,气候多变,不要过快减衣以免受凉,感冒后注意休息,尽量避免运动及重体力劳动。

家住汉阳的小曾今年25岁,最近“过山车”的天气让他得上了感冒。他认为自己年轻力壮,只要多出点汗,把感冒病毒“逼”出来就能好,便每天在自家跑步机上猛跑。6日晚上,他像平时一样在跑步机上跑步时,突然感觉悸胸闷,一下子从跑步机上摔下来,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前后不到一周时间,某院心血管内科收治的由感冒引起心脏病的患者有10例左右,其中好几位都是感冒后运动引发的心肌炎。

不少年轻人自视身体好,感冒后常以工作繁忙、学业紧张为由,出现严重症状也硬撑,有的甚至还在患病期间坚持锻炼,搞所谓的“运动疗法”。这样会增加心、肺等系统负担,招致危险。感冒后若出现胸闷、心慌、乏力、恶心、头晕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青壮年发病较多,常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如病毒性者常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大多在病毒感染1-3周后,出现心肌炎的症状,由于心律失常可致心悸因排血量降低而感无力,累及心包膜及胸膜时,胸闷,胸痛,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严重者心功能不全,常见体征,窦性心动过速与体温不相平行,也可有窦性心动过缓及各种心律失常,心界扩大者占1/3-1/2,见于重症心肌炎,因心脏扩大可致二尖瓣或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尖部或胸骨左下缘收缩期杂音,心肌损害严重或心力衰竭者,可闻舒张期奔马律,第一心音减弱,合并心包炎者可闻心包摩擦音。

轻者可完全无症状,重者心力衰竭或猝死,表现悬殊,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六个类型:

1、无症状型:感染后1-4周心电图出现S-T改变,无症状;

2、心律失常型:表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室性期前收缩最多见;

3、心力衰竭型: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4、心肌坏死型:临床表现类似心肌梗塞;

5、心脏增大型:心脏扩大,二尖瓣及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6、猝死型:无先兆,突然死亡。

日常保健

1、要注意休息和饮食。出院并不意味着心肌炎痊愈,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要为患儿建立一个愉悦舒适的休息环境,按时作息,避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如快速跑、长跑、跳绳、跳远等,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出现心慌、胸闷为宜。饮食应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荤素搭配,多食营养丰富的鱼、肉、蛋、牛奶等,多吃水果,如柑橘、苹果、香蕉等。每日饮水量约1000—1500毫升,注意定时排便,以防便秘。

2、要按时服药。在恢复期还要继续服用营养心肌的药物,如维生素C、肌苷、复方丹参、辅酶Q10、维生素E等,可根据医生的指导,选用其中的1—2种。

3、要定期复查。一般心肌炎出院后1月、3月、6月、1年时,应分别到医院复查一次,尤其是有心律失常如早搏、心动过缓的患儿,更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调整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剂量。如患儿有心前区不适、疲乏、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4、要避免感冒,增加抵抗力。每天要使居室通风;患儿多晒太阳,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食疗保健

1、灯心竹叶茶

灯心草9克、竹叶6克加水适量煎煮滤汁代茶饮;或沸水沏,代茶饮。1剂/日。功能清心火,利湿热,除烦安神。主治湿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2、红玉茶

红参3克,肉桂4.5克,玉竹、山楂各12克,黄精10克,炒枣仁15克,炙甘草6克,共加水浸泡,入沙锅煎煮后倾入饮茶容器中;或将诸药臵饮茶容器中以沸水沏,代茶频饮。功能扶阳救逆,益气养阴,活血安神。主治阴阳两虚,瘀血阻络型病毒性心肌炎慢性期。

3、丹参猪心汤

党参15克,丹参10克,黄芪10克,用纱布包好,加水与1个猪心炖熟,吃肉饮汤,日服1次,可治心肌病,也可用于各类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的辅助食疗。

4、竹笋肉片

竹笋120克,切丝,瘦猪肉1加克切成片,用花生油爆炒,食用。

5、菊花鲤鱼汤

鲤鱼1尾,开膛洗净,略油煎后,加白菊花25克,枸杞15克及水,炖熟后分次吃肉喝汤。 酸枣虾壳汤 取虾壳25克,酸枣仁15克,远志15克,共煎汤服,每日1剂,可治心肌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日常保健 感冒导致心肌炎 心肌炎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感冒后还运动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食疗方法

多人猝死,就是因为一场感冒,而且多见于年轻人。感冒为什么能致人死亡?就是引起这场感冒的病毒引发了病毒性心肌炎,而且这个得感冒的人因为年轻……详细>>

心肌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感冒也要当心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1%感冒可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主要症状有哪些?

虽然感冒可能引发心肌炎,但是几率比较低。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详细>>

感冒为何发展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致猝死

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行治疗,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