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易紧张的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2016-03-26 08:41:2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你的心脏》一书,书中把人的性格分为A、B两种类型。A型性格的人,生活节奏快,做事匆忙,往往一事未干完,又去于另一件事,或几件事一起干。这种人好胜,竞争心强,不怕困难,勇于进取。A型性格的人,性格外向,锋芒毕露,说话急速有力,易急躁,易怒,好激动,不能容忍自己看不惯的事情。这种人,对自己漠不关心,不知道休息和照料自己,不会享受生活的乐趣,整天使自己处于紧张状态。而B型性格的人恰恰相反,他们不争强好斗,没有竞争的压力;办事往往慢条斯理,不慌不忙,工作有主见,不易受外界的干扰。紧张工作后能愉快地休息,拿得起放得下,能自己宽慰自己,消除各种烦恼。

两位心脏病专家分析的结论是:具有A型性格的人最容易患冠心病、高血压神经官能症;而B型性格的人患冠心病的就很少。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也指出:型性格的人通常伴有较多的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即除去其他危险因素,A型性格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也比B型性格的人高2倍。 为了进一步研究A型性格的人的行为是怎样影响心脏的,弗里德曼和罗森曼又进行一系列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的实验。他们选择了一些A型性格和B型性格的人,围在一张桌子旁边,在桌上放着一瓶上等的法国白兰地酒。然后医生提出问题,如果谁能在15分钟内第一个正确地回答问题,这瓶酒就属于谁。结果是:A型性格的人特别认真,显得非常紧张和兴奋,B型性格的人十分轻松、平静。当宣布A型性格者获胜时。他们往往兴高采烈,手舞足蹈;若说他们回答得不对时,他们就十分气恼,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而B型性格的人对此则泰然自若,十分坦然。这时,对参加实验的人进行各种检查,结果发现A型性格的人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血浆中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含量均比实验前有明显的升高,并且迟迟不能恢复常态;而B型性格的人的这些指标则变化不大。

研究证明,正是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从而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这些因素的长时间的作用,就成了冠心病的病理基础。这也就是A型性格的人为什么比B型性格的人容易患冠心病的原因。

世界医学界公认,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是冠心病发病的三大危险因子; 1977年确认 A型行为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另外糖尿病也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引起冠心病的其他危险因素有:

(1)年龄: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随年龄增大,这也说明动脉粥样硬化是逐渐形成的。但个体间也存在差异,曾见到20岁左右发病的,这提示冠心病的预防工作应自幼开始。

(2)性别:冠心病多见于男性,男女之比为2~5:1。尸检也证明,50岁以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女性较男性轻,进展缓慢。这种差别,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激素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及降低血脂作用,女性更年期后,失去女性激素保护作用,发病率开始上升。

(3)遗传因素:家族中有冠心病者,其发病年龄前移,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加大。有些证据表明,一些人因遗传可影响冠状动脉壁结构和冠状动脉的起源和分支的异常;另外,遗传因素可能造成代谢缺陷,发生高脂血症,内膜损伤、肥胖、高血压等,这些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促发冠心病。

(4)体重:许多资料表明,肥胖者易患冠心病。心病进行调查,肥胖者较瘦者多,先发生肥胖,约7~8年后发生冠心病。影响体重增加因素是摄入总热量过多,体力活动较少。

根据冠心病易患因素,一级预防内容包括:

(1)控制血压。

(2)合理饮食结构及热能摄入,避免超重。防治高脂血症,降低人群血脂水平。

(3)戒烟。

(4)积极治疗糖尿病 。

(5)饮用硬水。软水地区需补充钙、镁。

(6)避免长期精神紧张,过分激动。

(7)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二级预防指对患有冠心病者,控制其发展和防治并发症,使其更好地康复。

一级预防的所有措施,对于二级预防都十分重要。同时避免冠心病的发作诱因,如饱餐、大量饮酒、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突然的寒冷刺激等等。在上述方法效果不满意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副作用小的扩张冠状动脉药物、β受体阻滞剂,以防止冠心病的发作与发展。一旦有冠心病的急性发作,如严重的心绞痛,应严格卧床休息,立即服用扩张冠状动脉药物,最好进行就地治疗,待情况相对稳定后再送往医院。这样可以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原因 A型性格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哪些因素与冠心病有关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焦虑情绪会让冠心病加重

在20-40岁的青壮年患者中,很多都不存在常见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但他们发生血管狭窄甚至闭塞的情况依然很多。其中不少患者的发病都和情绪有关……详细>>

什么导致冠心病? A型性格冠心病发病高5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A型性格易患冠心病?这5类高危人群要尤其注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冠心病也越来越受到我们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了,冠心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所有疾病都不是……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研究证明,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