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检查什么?

2016-03-21 09:06:2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容易并发动脉硬化遍布全身,包括脑部、心脏、肾脏、末稍血管,其次最高发的就是高血压,高血压及动脉硬化两者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高血压容易引发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也容易使血压高,糖尿病人较容易显现高血压,不论是出自血管硬化或单一发生的状况,都容易加速血管硬化的进行。糖尿病人得高血压的比率比一般人要高,这也是容易引发动脉硬化的原因。

在糖尿病人中,发生脂肪代谢异常的,以体内胰岛素分泌极为低下和体型肥胖的病人居多。在胰岛素分泌极端欠缺的情形下,分解脂肪酵素的活性会增高,以致有大量脂肪酸游离出来。因此,在这种情形下,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约有1/3涌进肝脏里,合成为三酸油脂(俗称中性脂肪),三酸油脂进而合成为极低密度脂蛋白。但体型肥胖的病人,虽有较高浓度的胰岛素,但体内组织对胰岛素的作用有相当的抗拒性,在胰岛素作用无法充分发挥的情况下,游离脂肪酸也会升高,是与胰岛素分泌低下的情况殊途同归的。三酸油脂及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也会增高,这是一般糖尿病人脂肪代谢异常的特征。

有少部分的病人也可能合并胆固醇的上升,一方面有害于人体的脂肪上升,另一方面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反而下降。这种高密度脂蛋白在体内可将分布在血管平滑肌表面的游离胆固醇吸引到脂蛋白分子里面,反复吸引后,携带游离胆固醇到肝脏,透过胆汁酸的异化作用,将这些胆固醇排出体外。因此高密度脂蛋白在人体血管内,担任如同清道夫的工作,以防止粥状硬化的进展。

动脉硬化一般要做哪些检查?

血液脂质含量异常,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果发现自己患有动脉粥样硬化那么我们需要尽早去医院检查明确病情,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检查措施呢?具体如下:

血液血检查:患者常有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减低,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多数患者表现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X线检查:可见主动脉伸长、扩张和扭曲,有时可见钙质沉着。

动脉造影:可显示四肢动脉、肾动脉与冠状动脉由于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狭窄、病变部位及范围。

多普勒超声波:检查有助于判断四肢动脉、肾动脉血流通畅情况。

完整全面检查的同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注意合理膳食,坚持适量运动,不吸烟适量饮酒等健康生活的手段来合理预防或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要做到如下几点:

1 合理饮食 饮食总热量不应过高防止超重,应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奶油、肝、脑、肾等内脏和骨髓、鱼子、蛋黄、椰子油等。超重者应减少每日总热量,并限制糖类食物。饮食宜清淡,多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豆类及其制品等,并尽可能以豆油、菜油、麻油或玉米油作为食用油。

2 坚持适量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做保健体操和打太极拳等。

3 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保持心情愉快。

4 其他 提倡不吸烟,可饮少量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检查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如何诊断?这5类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发病原因是由于大、中动脉内膜出现含胆固醇、类脂肪等的黄色物质,大多数是由脂肪代谢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引起……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怎样检查?动脉硬化可以做什么运动

血液脂质含量异常,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压力大的人更易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中老年,还是年轻人都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样其实对于身体来说是会有影响的,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下……详细>>

三高人群更易动脉硬化 治疗动脉硬化的3个偏方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