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儿心肌炎可致心律失常 心肌炎如何科学调养?

2016-03-16 09:07: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他还有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的病毒,如腺病毒和埃可病毒,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1、一般表现:症状无特异性,如发热,咳嗽,进食差,嗜睡,呕吐,腹泻,皮疹,皮肤苍白或黄疸,重者可有呼吸窘迫及发绀。

2、心脏听诊改变: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心动过速或奔马律,心音低钝,部分病例心前区有收缩期杂音。

3、各种心律失常:如期前收缩,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各种传导阻滞如窦房,房室及室内传导阻滞等。

4、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喂哺困难,呼吸急促,心率快,脉弱,心音低钝,心脏增大,两肺吸气末可闻细湿啰音,肝大,水肿,少尿或无尿及四肢肌张力低下等。

5、其他:有的患儿可伴有神经系统损害,表现惊厥,昏迷等,脑脊液有无菌性脑膜炎的改变。

小儿心肌炎该如何科学调养

一、预防感染:病毒性小儿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二、劳逸结合: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造成小儿心肌炎加重。

三、适当休息:小儿心肌炎急性发作期,一般应卧床休息2至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至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儿童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甚至熬夜。

四、饮食调摄: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应让孩子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所以不要在孩子周围吸烟。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过度运动引起小儿心肌炎 心肌炎该如何科学调养?

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他……详细>>

如何防范小儿心肌炎 小儿心肌炎该注意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哪个最危险 小儿心肌炎要如何护理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缺乏特异性,主要包括休息、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毒、促进心肌营养和代谢等。因而提倡全面……详细>>

小儿心肌炎的家庭护理 小儿心肌炎的饮食保健

小儿心肌炎疾病的发病率在目前是比较高的,此疾病的出现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小儿心肌炎的症状有什么表现成为了家长们都关注的问题……详细>>

小儿心肌炎需低热量饮食 小儿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夫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