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糖如何增加饱腹感?吃饭需放慢速度

2016-03-16 09:09: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患者容易饥饿怎么办?给你支招----吃饭速度放慢。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于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丢失,也导致细胞能量不足,细胞缺糖的刺激信号就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需求糖的指令,产生“饥饿”信号。

高血糖患者如何增加饱腹感

在各种食物当中,蔬菜和粗粮是最需要咀嚼,也是最容易饱腹的食物。晚餐给自己做一大盘子蔬菜,先把蔬菜吃下去一半再吃其他食物,心里感觉已经吃了很多的食物。此时再加上一种粗粮就更好了。如此能有效地改善一日营养平衡,又能增加饱腹感。

科学发现,吃饭慢容易产生饱腹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降低吃饭速度对身体也是有益的。日常的凉拌蔬菜,因为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所以需要的用餐时间特别长。粗粮的主食吃起来也肯定比白米白面慢。比如喝燕麦粥的速度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的速度也比吃白面馒头的速度慢。如果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心情更能放松,食物品种更为多样,时间自然而然地就提高到20分钟以上。

所以高血糖患者找到容易饥饿的原因之后,要放慢吃饭的速度,多吃粗粮少吃容易吞咽的食物。

预防高血糖要从舌尖上开始

1、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高血糖人群更适合多吃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的作用,帮助人体更好地控制血糖。

2、预防高血糖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也可用大豆及其豆制品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3、预防高血糖尽量少用或禁用以下食物:

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甜饮料等。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奶油、黄油等。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

4、预防高血糖适当选用以下有降血糖作用的食物:

南瓜: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对糖尿病有防治作用。

银耳:含有丰富的银耳多糖,可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明显延长作用。

桑叶、桑椹:含有调节血糖作用的桑叶总多糖,可用桑叶泡茶饮用。

芹菜:甘寒。能除心下烦热,散结气,下瘀血。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作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病人可以长期食用。

5、高血糖可饮用降糖的茶,旨日清缓释茶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护齿明目、提神醒脑;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抗癌;防治辐射伤害、抵抗病毒和抗衰老等多种功效。

6、高血糖人群要学会自我监测,定期检查。监测的手段包括定期测血糖和尿糖,还要定期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等。从而有效地调整饮食和活动量,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生命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怎么吃 高血糖吃不饱 高血糖

高血糖易饿吃饭速度要放慢 高血糖患者的三餐食谱

高血糖患者容易饥饿怎么办?给你支招----吃饭速度放慢。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详细>>

预防高血糖可以巧吃饭 高血糖患者怎么饮食

70岁的张先生,最近半年经常憋不住尿,到医院检查肛门和前列腺都没有问题,后来一次体检检查血糖后被告知患上了糖尿病,这让张先生感到疑惑。详细>>

饭后高血糖如何调整?小心高血糖有8大危害

生活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人由于繁忙的工作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导致了各种不良生活习……详细>>

饥饿感频繁当心高血糖

高血糖是我国中老年人群中十分高发的一种疾病,其危害十分大,能造成很高的死亡率。高血糖病症有伪装面具,当你感到频繁的饥饿时就要当心了,也许……详细>>

如何控制高血糖防糖尿病?高血糖应该吃什么

高血糖的危害想必很多的朋友还是不怎么了解的,其实高血糖是可以引起糖尿病的,所以我们在目前的生活中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血糖情况。那么我们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