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硝酸甘油:炸药如何变救命药?

2016-03-12 08:15:06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转载自:鲁原心论坛 文章来源:心在线

硝酸甘油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特效药之一。它主要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和静脉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从而达到止痛目的。硝酸甘油起效快,可以迅速缓解心绞痛,作用可持续10~30分钟。因此,很多患者将硝酸甘油视为"救命药"。那么,对于硝酸甘油,你了解多少呢?且听我细细说来……

问:当今世界上最著名、最权威的科学奖项是什么?

答:诺贝尔奖。

问:诺贝尔一生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答:发明炸药。

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答案,而炸药中的主要成分就是硝酸甘油。没错,就是你给患者应用的那个东西。

1867年,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申请了将硝酸甘油和硅石混合为炸药的专利,他也因此成为了百万富翁,并将自己的遗产捐赠成立了诺贝尔奖。然而他本人却因不愿服用硝酸甘油而耽误了冠心病的治疗。

今天,硝酸甘油已经成为预防和治疗冠心病急性发作、心绞痛的主要药物。那么,硝酸甘油是怎样从兵工厂走进制药厂的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先解开硝酸甘油的神秘面纱。硝酸甘油(Nitroglycerol)又叫三硝酸甘油酯,俗称硝化甘油。它的分子式是C3H5N3O9,分子量为227.09。它是一种黄色的油状透明液体,这种液体可因震动而爆炸,属化学危险品。在医药领域,它被稀释后制成0.3%硝酸甘油含片或气雾剂等,应用于临床。

传说,有这样一个故事:19世纪,英国有一家生产硝酸甘油炸药的化工厂接连发生怪事,几位平时体壮如牛的工人周末在家休息时,接二连三地发生猝死。苏格兰场立即对此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工人早就患有冠心病。但由于平时吸入了硝酸甘油尘粒,结果使冠状动脉扩张,心肌供血供氧增加,故平时未能发现他们患病。而他们的死因是周末在家休息时,由于没能及时吸入硝酸甘油尘粒致使发病。这一惊人发现立即引起了医药学者的重视。

然而,传说终究是传说。

19世纪中期,英国皇家医学院的布伦顿医生发现了一种名为亚硝酸戊酯的物质,它可以缓解心绞痛,同时降低血压。但是亚硝酸戊酯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不能长时间保存。

1879年,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医院的威廉•默雷尔提出将硝酸甘油稀释后,就可以转变为一种比较安全的物质,该物质可以用来治疗心绞痛。

但硝酸甘油在人体内究竟是经过怎样的代谢机制,才可以发挥治疗心绞痛的疗效呢?

1998年,纽约州立大学Robert Furchgott、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Ferid Murad和加利福利亚大学Louis Ignarro三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美国科学家,他们发现了硝酸甘油及其他有机硝酸酯的作用机制:即释放一氧化氮(NO),能够扩张血管平滑肌,使血管舒张,从而有利于血液循环,对心血管系统产生益处。

1896年,患有心绞痛的诺贝尔在去世前曾给他的一位同事留言:"医生给我开的药竟是硝酸甘油,这难道不是对我一生巨大的讽刺吗?"在诺贝尔老先生百年之后,硝酸甘油开始从兵工厂走进制药厂,并逐渐为医药界所接受。

但这个过程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2009年,美国医生开出的400多万份硝酸甘油含片中,大部分都未经过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这导致目前美国市场上只有辉瑞生产的Nitrostat是于2000年获准许可的产品。

对硝酸甘油探索所带来的医学革命已经得到很好的回馈。闻名遐迩的"辉瑞"就是基于NO效果产生的。特别提示:由于硝酸甘油和"辉瑞"在人体内有着类似的作用机制,所以二者绝对不能同时服用,以防止血压严重下降,甚至猝死。

那么,临床上硝酸甘油都有哪些用法呢?

1。最常见的用法就是舌下含服,每次0.5~0.6毫克,一般连用不超过3次,每次相隔5分钟。舌下含服最好采用坐位,不主张躺着或站着含药。这是因为硝酸甘油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会降低血压,平卧位时会因回心血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担,影响疗效;站位时由于心脑缺血而晕倒。

2。静脉滴注,即刻见效。剂量大约为每分钟10微克,可酌情逐渐增加剂量,每5~10分钟增加5~10微克。硝酸甘油静脉滴注起效快,作用消退也快。临床上建议,在实时血压监测下先快速滴进,控制血压及症状后再慢调维持。

有人发现硝酸甘油静脉滴注24~48小时后会出现药效减弱和失效的现象,这是由于硝酸甘油的根本机制是释放NO,而NO需与鸟苷酸环化酶作用,引起血管扩张。但机体需要一段时间的空白期(大约8小时)来产生鸟苷酸环化酶。同样,硝酸酯类的消心痛也通过鸟苷酸环化酶起作用。所以临床医生在使用硝酸甘油等药物时,注意用药间隔时间。

临床上使用硝酸甘油需要注意什么呢?

1。剂型的选择:硝酸甘油气雾剂和含片用于心绞痛突发情况,能够迅速缓解胸痛、胸闷症状,比较而言,气雾剂起效更快;而硝酸甘油贴膜可以在晚上心绞痛发作频繁时贴。

2。服用方式:舌下含化为缓解心绞痛的最佳给药途径。心绞痛急性发作时,患者应立即将硝酸甘油含于舌下。硝酸甘油稍带甜味并有刺激性,含在舌下有烧灼感,这也是药物有效的标志之一。特别提示:硝酸甘油不能吞服,会极大地降低药效。

3。事不过三:在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一片。如不见效,隔5分钟再含化一片,可以连续应用3次,若仍然无效,就应考虑发生心肌梗死或其他病症的可能,不要再加大药量,应立即叫急救车。在急救车到来之前,给患者喝少量温水,以促进血液循环。

4。青光眼、脑出血患者应慎用硝酸甘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甘油的疗效 硝酸甘油的用法 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VS阿司匹林?两种药该如何用?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一点也不陌生,算是一种救命药。硝酸甘油主要用于心绞痛,阿司匹林用于急性心肌梗死,不妨来具体了解……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什么? 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马虎!

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比较突然,需要及时进行抢救,硝酸甘油是抢救心绞痛的常见药物。但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时候也是有……详细>>

冠心病治疗用药有哪些 如何正确服用硝酸甘油?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