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力衰竭不可逆要警惕 心力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

2016-03-12 08:13: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市民可能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注不足,最后导致死亡。

充血性心力衰竭疾病在临床上也较为常见,专家指出,一般来说,有基础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发展到中晚期,可能会患上心衰。

患上心衰的患者大部分非常痛苦,有呼吸困难、全身浮肿、恶心、吃不下饭、尿少等症状,很多患者被心力衰竭折磨得痛苦不堪,反复入院。伊丽莎白泰勒也与该疾病斗争了很多年,而且伴有很多其他并发症。

有人把心衰比作心内科的肿瘤,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发病之后,需要终身吃药,并且情况会一年比一年坏,不过目前的治疗手段可以延缓症状和延长人的寿命。

专家表示,虽然心衰疾病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是如果患者注意用药,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也可以将心衰控制好。

如今,很多人工作压力大、抽烟、酗酒严重、生活不规律,不少年轻人也成为心衰疾病的后备军。

专家表示,有的患者50多岁,患上了酒精性心肌炎,后来转为心衰,还有的20多岁的患者患上了扩张性心肌炎,没有治好转为心衰。

心力衰竭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要留心

1、饮食要点

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少刺激。禁用浓茶、咖啡或辣椒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要少量多餐,不宜过饱,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要控制每天的食盐量(每天不超过5g),水分也不宜过多(大约500-1000ml左右),心力衰竭时,病人出现水肿的原因是静脉和微血管淤血,细胞外液增加和钠盐潴留,因此,适当控制钠盐摄入极为重要。

2、服药要点

第一,服用洋地黄类药物时,应注意洋地黄的毒性反应。每天服用前要测量一下脉搏。服药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乏力、视力有改变,看东西发黄,脉搏紊乱,心跳不规则,是洋地黄的中毒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前去医院检查治疗。

第二,服用利尿剂时,要观察尿量,一般应用的双氢克尿噻或呋塞米,在利尿的同时也使病人排出相当数量的钾离子,所以服用时一般要同时注意补充钾,可以采用同时服用10%氯化钾,每日2次,每次10ml。为了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可在饭后服用或加些果子汁一起服用。

3、日常生活要点

还要使病人生活规律,情绪稳定,精神愉快,避免紧张、激动。特别要注意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便秘常会引起病人焦虑和紧张,用力排便又可使心力衰竭加重,甚至有导致猝死的危险。如有习惯性便秘,可适当服用缓泻剂,如番泻叶煎茶喝,每日3g ;或取百合250g,蜂蜜适量,将百合加适量清水炖成糊状,加入蜂蜜拌匀后食用,每日一次。

心衰患者的饮食宜忌

心衰患者应该要如何饮食

1、限制脂肪。

肥胖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产热量高,不利于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使胃饱胀不适;还能抑制胃酸分泌,影响消化,加重心衰。

2、补充维生素。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一般胃纳较差,加上低钠饮食缺乏味道,故膳食应富含多种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可多吃些鲜嫩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

3、限制水的摄入。

充血性心力衰竭时,患者的液体摄入量一般限制在每日1000~1500毫升(夏季可为2000~3000毫升),但应根据病情及个人习惯而有所不同。对于严重心力衰竭,尤其是伴有肾功能减退的患者,由于排水能力减低,在采取低钠饮食的同时,更应控制水分的摄入,否则可能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导致顽固性心力衰竭。

4、调节钾的摄入。

钾平衡失调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最常出现的一种电解质紊乱现象。临床中最常见的是缺钾,主要因为:钾摄入不足;钾的额外丢失;钾经肾脏排出过多;以及其他情况,如胃肠外营养、透析等。缺钾可引起肠麻痹、严重心律失常、呼吸麻痹等,并易诱发洋地黄中毒,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力衰竭是不可逆疾病 心力衰竭怎样预防?

79岁传奇女影星伊丽莎白泰勒因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逝世,素有“世界头号美人”之称的“玉婆”永远地离开了影迷们的视线。到底充血性心力衰竭是一……详细>>

心力衰竭注意事项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病的一个危重结局。在经积极治疗后,绝大多数病人心衰有所控制,但病情却并非稳定。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要防感冒 心力衰竭日常护理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可以简称为心衰,也可以称之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并且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患上心力衰竭的时候应该怎么治疗呢?心力衰竭的护理……详细>>

心力衰竭患者的注意事项

心衰病情不易稳定的原因在于,器质性改变发生的心脏病本身不易消除,如果再有诱发因素存在,就会趁机杀“回马枪‘----引起心衰复发。为此,处……详细>>

夏季更要警惕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炎热的夏季已经悄悄向我们靠近了,专家提醒,夏季需要谨防心力衰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