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更易心衰?心力衰竭可试这些食疗方

2016-03-06 08:10:29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以608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为对象进行调查。这些患者平均年龄66岁,68%是男性,80%患合并高血压和高血脂症,50%患有心肌梗塞和心绞痛。

调查结果为,约90名患者因心力衰竭入院,占患者总数的15%,并且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值越高,住院率越高。糖化血红蛋白值在9.6%以上且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群,与没有心脏病且糖化血红蛋白值在8.3%以下的患者群相比,前者住院率是后者的9倍。

心衰患者该如何饮食

心肾阳虚型

表现为水肿重在下肢或脐下,四肢清凉,心悸头眩,小便短少,行动气喘,舌淡少苔,脉沉细。宜食温肾化水、利尿的药膳。

苓桂术甘粥

原料:茯苓15克,白术6克,桂枝6克,冬瓜皮20克,白芍10克,甘草6克,干姜6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茯苓、白术、冬瓜皮、桂枝、白芍、甘草、干姜煎汁,共煎3次,去渣取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共煮成粥,缓缓饮用。

功效:桂枝可温肾通心阳,化水气;茯苓、白术可健脾利湿;冬瓜皮利尿消肿;干姜,可温胃以行水气;白芍性微寒,有养肝柔肝作用;甘草可缓和桂枝、干姜的热性。常服此粥,心衰脚肿、气短心悸症状可得改善。

参姜鸡清汤

原料:人参3克,生姜6克,鸡蛋1个。

做法:将人参及生姜切碎,入锅中,加水煎煮至150毫升,去渣再加热至沸腾时,将蛋清加入药液中,调匀,空腹饮用。

功效:人参大补元气,回阳救逆;生姜温胃散寒,助人参升发阳气;蛋清味甘,性平偏凉,既富有营养,又可缓参、姜之热性。常食之对于以下肢水肿为主的心肾阳虚的右心衰患者,有一定益处。

心气虚型

表现为喘促气短、气急、乏力,咳声有哮鸣音,休息后好转,常在夜间突然气急,不能平卧,舌质淡,脉沉细无力。宜食补益心肺、补肾纳气平喘的药膳。

蛤蚧人参粥

原料:蛤蚧粉2克,人参粉2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粳米淘洗净后煮成米粥,待熟时加入蛤蚧粉、人参粉并搅匀,趁热服之。

功效:人参乃补气之王;蛤蚧可补肺气,定喘嗽,助肾阳,益精血,对于心气弱而引起的肺肾虚损性的喘咳,可达到补益肺肾、纳气定喘效果。

生脉银耳羹

原料:人参3克(或党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3克,银耳(干)10克。

做法:将人参、麦冬、五味子洗净煎汁约200毫升。将银耳泡发去蒂,与药汁文火炖软烂,食用。

特点:人参补气;麦冬气阴双补;五味子酸而收敛,可固肝肾之气而不上扰于心;银耳可润肺防止久咳伤肺。以上诸味配合,对于以气急咳喘为主的左心衰、气虚、失眠、久咳、血脂高的患者最为适宜。

肝胃气逆型

表现为呕吐嗳气、胸胁胀满、胃口不开、易叹息,并伴有下肢水肿、肝脾肿大、咳喘,舌苔白,脉细。由于肝失疏泄,气郁气结,胃失和降所致,宜食舒肝和胃、降逆止呕药膳。

旋复降气汤

原料:旋复花12克(包),莱菔子10克,代赭石20克,清半夏3克,陈皮3克,生姜6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代赭石先用水煎10分钟后,将包好的旋复花和莱菔子、清半夏、陈皮入锅中再加水,煎至500毫升,去渣取汁,最后,加入生姜,略煮后,加白糖少许即可饮用。

功效:旋复花下气行水消痰;代赭石平肝潜阳,重镇降逆;莱菔子降气化痰;半夏、生姜和胃止呕;陈皮行气化痰。诸味配合,下气行水;消食化痰、止呕,对于心衰的患者,并有胃纳差、恶心呕吐者,常饮之有益。

心衰患者要少量多餐,食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半流质或软饭。应限制食盐,每日在3克以内为宜,限制水分的摄入,多吃含钾高的水果、蔬菜,如苹果、香蕉、橙、橘子、枣、山楂、荸荠、玉米须、鱼腥草、马齿苋、干蘑菇、菠菜、苋菜等,以保护心肌,减轻心脏负荷。

桂圆百合粥——功效:适用于心衰有气虚、阴虚、血虚表现,心悸有气虚、阴虚表现,经常气短者。配料:龙眼肉、百合各15~30克,大枣6枚,糯米100克,白糖适量。制作:将上5味共煮为粥。用法:早、晚服食。

人参茯神粥——功效:适用于心气不足症见心悸气短、疲乏无力者。配料;人参3克,茯神9克,陈皮3克,炒酸枣仁15克。制作:煎汤。用法:代茶饮。

洋参益心膏——功效:适用于心阴不足症见心悸心烦、失眠多梦,口干咽燥者。配料:西洋参30克,麦冬150克,炒酸枣仁120克,龙眼肉250克。制作:将上述4味用水煎3遍,合并滤液,浓缩,兑适量炼蜜收膏。用法:每日早、晚各服15~30克。

万年青饮——功效:强心利尿、清热解毒。适用于一般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人。配料:万年青3~5克(鲜品9~15克),大枣8枚。制作:将2者用水煎。用法:代茶饮。忌宜:万年青有一定毒性,不能过量服用。

龙眼枣仁芡实汤——功效:适用于心衰有气虚、阴虚、血虚表现,心悸有气虚、阴虚表现,经常气短者。配料:龙眼肉、炒酸枣仁、芡实各12克。制作:将3者共煮为汤。用法:睡前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患者易心力衰竭?心衰患者的饮食注意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以608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为对象进行调查。这些患者平均年龄66岁,68%是男性,80%患合并高血压和……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感染会诱发心力衰竭?防治心力衰竭远离糖尿病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心力衰竭这种疾病,这意味着病人的心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本不能够提供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的能量,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

心力衰竭会产生精神症状?心衰患者的食疗原则

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一般体力活动时病人既感到疲劳、四肢无力,休息后则能减轻或消除。在进行稍剧烈的活动时,如:走路稍快些、上楼的速度稍快时……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