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脾气急躁的人易患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的实用方法

2016-03-01 09:20: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主要的致病因素有四点:性别与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和性格。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

全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大约有2.3亿,其中高血压就占了2亿,这可见目前高血压疾病的普遍性,而该病多发于老年人群,成为了威胁老年人生命安全的一项重要疾病。此外,高血压也很容易造成各种危险的并发症,对心、脑、肾的危害极大。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重视。下面,就看看造成血压升高有哪些罪魁祸首。

1、性别与年龄

由于女性的生理周期比较特殊,在更年期之前,女性患高血压的概率多于男性,但是到了更年期之后,发病率就会迅速上升,甚至会远远超过男性。

2、不良的生活习惯

现在不少朋友的生活过得是多姿多彩,但这“多姿多彩”的生活,往往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这都可能会造成血压升高,尤其是饮食对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摄入过多的盐、大量饮酒、大量吸烟、摄入过多的脂肪,这些均可引发高血压。另有研究表明有经常熬夜习惯的人易患高血压病,甚至发生中风,而生活井然有序,平时早睡早起者患高血压比例低。

3、工作生活压力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在加上物价涨、房价涨,导致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容易造成人体内部发生一系列变化其中,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心脏负荷加重,引发高血压。

4、性格

性格与高血压的发生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性格脾气急躁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比如说一些促使血管收缩的激素在发怒、急躁时分泌旺盛,而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的升高。

以上四种是高血压较为常见的致病因素,由于高血压的病因比较复杂,而对于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则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而常见的高血压都是原发性的,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

预防高血压的几种实用方法

多食蔬菜水果

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较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C参与细胞间质的生成和体内氧化还原反应,参与代谢反应,并具有加强排泄胆固醇的作用,使血脂含量降低。

适当运动促减肥

经常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缓解和预防高血压。而减肥也是降血压的良好方法之一,它不但可以降低血压,还可有效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肥的方法,应采取适当节制饮食,增加活动量的综合措施,不能乱用泻药减肥。

生活起居有规律

根据人体的生物钟节律要求,必须养成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就餐的良好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规律是稳定血压、恢复健康的保证。因此,高血压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前1小时避免过度的思维活动或看电影、电视等。

饮食以低脂肪、低胆固醇为主

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等的摄入,多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等,因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多吃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因为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

多食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芹菜等,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

保持乐观的心情

良好的、稳定的情绪是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而精神紧张可使体内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活动增强,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经常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控制情绪波动,减少妄想及激动,这是保证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哪种性格易患高血压?预防高血压的实用方法

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主要的致病因素有四点:性别与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和性格。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详细>>

情绪不稳定血压易升高 从衣食住行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强调,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尽量减少情绪波动,这对保持血压稳定,减少并发症发生有重大……详细>>

高血压多发有四大因素 性格急躁易患高血压

现在高血压不断的频繁降临我们的健康领域,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心脑血管健康,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健康损害。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详细>>

高血压会烦躁失眠吗?白领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坏脾气”导致高血压 春季防高血压的食疗方

高血压病是生活中常见慢性疾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高血压本身会引起头痛、眩晕、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症状。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