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2016-03-03 09:19: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再者,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窦房结功能可能存在障碍,在应用对心脏传导系统有影响的药物时,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导致心律失常。

之所以能有节律的不停跳动,是因为在心脏右心房接近上腔静脉入口处的心外膜下有一块像橄榄样的叫做窦房结的组织,它发放脉冲牢牢控制着整个心脏的跳动,保证正常人每分心脏有规律地跳动60~100次。

心脏的跳动失去这样的规律时,就叫做心律失常。病人常常感到心慌、心脏乱跳、心脏漏跳、胸闷甚至更为严重的晕厥或猝死等症状。心律失常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心脏病了,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出现过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既可能是心跳过快,超过100次/分;也可能是心跳过慢,低于60次/分;还可能是心律变乱,心跳失去原来的有规律的跳动、变得节律不齐或乱跳。经过心电图或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一般都可以确定具体的心律失常类型。如一时难以辨别的,还可以把电极接到血管以及心腔内,行心脏电生理检查,往往能够明确诊断。

哪些症状可能提示患有心律失常?

心悸、心慌是心律失常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不论是快速性心律失常还是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跳的节律或(和)频率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患者主观上有“心跳沉重”、“心脏要跳出喉咙口”、“心脏停跳”、“心脏乱跳”等感觉。另外,节律或(和)频率的明显改变可以引起心排血量下降,导致重要脏器如心脏、大脑供血不足,患者可有胸闷、头晕、头胀、疲乏无力等缺血、缺氧症状,严重时甚至可以出现晕厥。因此,上述症状均提示病人可能有心律失常,要做相应的检查。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心律失常。心律失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变得更大。在人的心脏中由司令部窦房结发出的兴奋主宰心跳的节律和频率。心脏还有一个传导系统,负责将窦房结发出的指令传到心脏的各个部位。如果心脏的兴奋点发生改变或者窦房结发出的冲动在传导中出现了变化,从而导致心律和(或)心率出现了异常,这就发生了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在人的一生中非常常见,尤其早搏。心律失常的类型较多,那么,哪种心律失常病人需要导管消融呢?这往往取决于患者有无心脏病、晕厥、猝死家族史以及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

预防老年人心律失常:

1。不要忽视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在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不要暴饮暴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

3。不可过量饮酒,同时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4。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长期劳累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5。与人相处宽容豁达,避免情绪波动,不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

6。运动要适量。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7。避免突然受到冷或热的刺激,小心感冒,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过低。

8。积极治疗原发病,这是预防心律失常非常重要的一环。

9。发现心律失常后,要按医嘱进行治疗,且不可随意选药,或者病情稍有好转就自行停药,应向医生咨询后再做决定。

此外,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安全、有效的中药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经常心慌是心律失常么 心律失常常见的症状表现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临床表现根据心脏跳动的频率、规律的不同而不同,如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多有心悸、气促、心前区不适、……详细>>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偶尔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

持续有6年心律失常房颤的吴妈妈康复出院。通过与吴妈妈和吴妈妈的主治医师了解到,吴妈妈有房颤表现已经有5年之久,而这么长时间的房颤表现并没……详细>>

胎心心律失常常见吗?胎心心律失常的原因

胎儿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其发生率约为1~2%。据此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20~40万孕妇在常规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心律失常,这往……详细>>

心律失常的症状 心悸警惕心律失常

在人的一生中,几乎没有人不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心脏跳动的节律和频率异常的总称。心律失常的血流动力学改变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心律失常的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