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动脉硬化可以吃什么?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2016-02-25 10:21:28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那么动脉硬化可以吃些什么呢?

动脉硬化可以吃些什么呢?

1、洋葱能防动脉硬化

洋葱性温味辛,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助消化、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抑菌防腐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但患有眼病的人或热病后不宜进食。

2、大蒜能抗病毒

大蒜性温味辛,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不过,阴虚火旺、腹泻、痔疮、胃肠道出血以及眼病患者不宜食用。

3、胡椒能祛风健胃

胡椒性温味辛,有黑、白两种,可治疗消化不良、肠胃炎、支气管炎、感冒和风湿病等,但糖尿病、痛风、关节炎、痔疮、癌症、支气管哮喘等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胡椒。

4、花椒可缓解疼痛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5、辣椒能预防感冒

辣椒性热味辛,具有温中祛寒、开胃消食、发汗除湿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夜盲症和坏血病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有眼部炎症、胃溃疡、高血压、牙痛、咽喉炎等感染者应忌食。

6、生姜助排汗降温

生姜性温味辣,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吃姜还可以起到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并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生姜虽好,但阴虚内热以及痔疮患者要忌食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一、不宜食用猪肾

又称猪腰子。据分析,其胆固醇的含量颇高,每100克猪腰子中含405毫克的胆固醇。所以,凡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之人,忌吃猪肾,以防增加血中胆固醇量,减轻动脉硬化症的病情。

二、不宜食用鸭蛋

凡动物之禽蛋,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鸭蛋(尤其是蛋黄)也不例外,故动脉硬化之人应忌食之。常食多食,对病情极为不利,会加重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症。

三、不宜食用鹅肉

一方面,鹅肉、鹅蛋均为大发食物,如《本草纲目》中说:“鹅,气味俱厚,发风发疮,莫此为甚。”《饮食须知》又说:“鹅卵性温,多食鹅卵发痼疾。”另一方面,鹅肉、鹅蛋均属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所以,凡动脉粥样硬化者应忌食之。

四、不宜饮用白酒

属于高浓度的烈酒,俗称烧酒。《本草纲目》记载:“烧酒,纯阳毒物,与火同性。”可见其火热之性,独冠群物。现代有学者研究指出:白酒可使心率增快,长期饮酒由于心脏的休息时间少,会使心脏扩大,导致心肌收缩功能日渐减退。同时,白酒能使β脂蛋白的产生增加,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升高,最终沉积在冠状动脉的内膜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的损害程度更为严重。所以,有冠心病及动脉硬化之人,切忌多吃长饮白酒。

五、不宜食用猪肝

据分析,每100克猪肝中含有胆固醇368毫克,是猪肥肉的3倍多,常吃多吃猪肝,不利于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症的改善。所以,适当忌食,对身体反而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饮食 动脉硬化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动脉硬化注意4个饮食宜忌 动脉硬化患者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宜忌需要注意呢?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了解,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饮食吧。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做运动吗? 吃什么可以缓解动脉硬化

有不少的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都会出现动脉硬化的症状,主要就是因为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疾病出现恶化而导致的。动脉硬化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专业……详细>>

动脉硬化饮食该怎么吃?不吃油能预防动脉硬化吗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动脉硬化饮食到底该怎么吃呢?其实单纯的吃素并……详细>>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饮食调养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