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可引起肾缺血 心律失常要避免环境干扰

2016-02-26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得过快、过慢或不规则,或者各部分的激动顺序发生紊乱,引起心脏跳动的速率或节律发生改变,就叫做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六大危害

1、心律失常对心、脑、肾、胃肠道、肌肉和皮肤的血供可产生明显的影响

但这种损害主要取决于心律失常本身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对心排血量的影响和重要特定器官的功能状态。由于心律失常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主要于心律失常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有关,所以偶发的房性和室性早搏仅使冠状循环血流量分别减少5%和12%,而频发的室性早搏则能使血流量减少25%;心房颤动和室性心动过速时那就严重了,冠状循环血流量竟可分别减少40%和60%。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心肌炎病例中,极缓慢的心率所引起的冠状动脉血流量的减少,可诱发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2、带来窦性停搏、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

血液循环失常也是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心律失常可导致瘁死:发生瘁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3、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

频发房性或室性早搏可引起肾血流量平均减少8%~10%,房性心动过速和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及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其肾血流量分别减少18%、20%、60%,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其症状包括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等。

4、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发生猝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5、心律不齐可使血液循环失常

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6、阿-斯综合征发作

由心律失常所致的脑循环血流减少,对于具有正常脑血管的患者来说,尚易于耐受,但在脑动脉有病变的患者中,则将出现脑血管功能不全的症状和体征,如眩晕、乏力、视力模糊、偏盲、惊厥、晕厥、局部麻痹或轻瘫,甚至抽搐和精神异常。心率极慢的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常由于脑血流量的减少而产生晕厥和抽搐,临床上习惯称为阿-斯综合征发作。

生活中心律失常的护理措施有哪些,一定要从生活细节入手,做好护理,常见的有:

1、要避免环境的干扰

心律失常患者要注意保持清净的环境,避免受到嘈杂等干扰。由于很多外界因素如喧哗、噪音等都可能影响到患者的心情,这些不良刺激的作用极有可能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患者应该尽量在清静的环境下休息,在生活中要少做繁重的体力劳动,适当地进行一些小运动量的活动如散步等。

2、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心律失常患者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病情的康复是有帮助的。为了促进心功能的恢复,也要通过日常饮食来补充一些必须的营养元素,很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于心脏保健都是非常重要的,缺少这些物质的话,疾病的治疗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患者的饮食需要安排得丰富一些,而且还要尽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营养元素可以被充分的消化、吸收,更好的被人体利用。

3、要注意多休息

心律失常一旦出现,会导致患者的心功能严重受损,会导致血运受到直接的影响,一旦身体的多个系统和器官得不到充足的血供,也就难以保证其正常的功能。所以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要避免过度劳累,平日里应该多注意休息,不要勉强自己坚持工作。这样的坚持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

4、心理护理

日常生活中的不良情绪,是诱发心律失常的重要因素,因而在治疗的过程中,为避免病情加重或反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下对于心功能的恢复是非常不利的。患者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心态的调节,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并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这对于病情恢复也可以带来非常积极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律失常可导致肾缺血 老年人如何调理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一种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大家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一般情况下,如果心情激动的话,就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出现,这也……详细>>

心律失常要避免环境干扰 患者运动饮食应适量

在目前的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心律失常,且发病范围广泛,没有年龄限制,每个人都有心律失常的可能,若是没有提早做好预防工作,一旦患病,……详细>>

怎样学会判断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可以预防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因心肌本身受到损伤而诱发,因此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预防诱发因素、稳定情绪、……详细>>

老年人这样做避免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自我监测

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首先,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的饮食注意

心律失常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心律过慢,他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自我保健呢?心律失常自我保健饮食有哪些注意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