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过量服人参引起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预防?

2016-02-28 08:32: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或)节律异常。

过量服人参可引起心律失常

人参在国人眼里是至上的补药,但是大家也应认识到过量服用的危害,不可盲目服用人参对身体也是有坏处的。

过量服用人参会怎样?人参中含多种人参甙,对神经、心血管系统有兴奋作用。人参适量食用能促使心脏收缩力加强,大剂量食用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反而会抑制心脏收缩力。1次服用超过30克,可能诱发心房纤颤。服用人参一定要掌握好剂量,一般常用量是3~9克,如果体质虚弱或虚脱时,可用到15~30克。人参用量过大可引起明显副作用,严重者还会造成死亡,即常说的“人参可以杀人”。药理及临床研究表明,人参中毒量为60~90克,一般患者1次用量不应超过10克。一旦发生人参中毒,患者常会出现头昏胀痛、口唇发紫,抽搐,呼吸抑制、口渴、心悸、躁动不安、失眠多梦及体重减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面色苍白、抽搐、痉挛、呼吸急促、血压下降,或出现口鼻出血等。

心律失常的预防

心律失常的预防十分重要,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发生率。要做到以下几点:

1、预防诱发因素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合理用药

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4、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

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保持标准体重。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积极预防和治疗引起心律失常的基础疾病,控制患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控制和预防风湿活动,禁烟限酒,避免受凉、细菌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原因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

美媒提示心律失常风险 心律失常如何预防?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冬季心律失常注意保暖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都说“寒冬腊月”,转眼就要进入腊月了,天气也愈发的寒冷了,这让心律失常患者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人体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血管就会收缩,……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心律失常?三招及时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属于心血管疾病,可单独发病亦可和其他心血管疾病伴发。由于它的发病会突然发作导致猝死,甚至会导致心脏衰竭,所以了解心律失常的危险因……详细>>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