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肌炎多吃含维C水果 心肌炎最好怎么吃?

2016-02-19 09:40:1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心肌炎病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患病一年多里,心脏早搏不能消失,还会心悸心慌、胸前区不适、疲劳乏力,并伴有心绪不宁、睡眠不好。其实,心肌炎这个疾病主要由病菌、病毒感染引起,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如果治疗不彻底,往往会遗留后遗症,约有一半患者会发生心脏早搏,而且在感冒后早搏的情况会复发甚至增多。在心肌炎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对于心肌炎预防作用重大,那么,心肌炎该如何饮食呢?

心肌炎饮食原则

1、有营养易消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要调补气血;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之品。

2、须少食多餐,不宜进食过饱,尤其晚餐,以免增加心肌负担,可选用莲子、大枣、山药、桂圆、甲鱼等。黄梅天气,病人往往症状明显,可以沙参加玫瑰花,老鸭汤。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之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用一些食疗。黄芪加红枣;百合加玉米须;莲子猪心汤。

4、避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多食用纤维之品。5。心肌炎病人尽量保持大便通畅,所以多进食粗纤维之品。

心肌炎应多吃富含维C的水果

柠檬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维生素C能维持人体各种组织和细胞间质的生成,并保持它们正常的生理机能。人体内的母质、粘合和成胶质等,都需要维生素C来保护。当维生素C缺少了,细胞之间的间质——胶状物也就跟着变少。这样,细胞组织就会变脆,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人体就容易出现坏血症;它还有更多用途,如预防感冒、刺激造血和抗癌等作用。

芒果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丶草莓。芒果含有糖丶蛋白质及钙丶磷丶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

蜜瓜

该水果富有的B族复合维生素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维生素C有利于人体反抗传染病,而矿物质锰能够作为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协同成分。

木瓜

木瓜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半个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成人整天所需的维生素C。木瓜在中国素有“万寿果”之称,顾名思义,多吃可延年益寿。

菠萝

菠萝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性味甘平,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泻之功,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佳果。

心肌炎患者调理汤水推荐

参麦炖猪心汤——适用于心阴虚心脏早搏者

【材料】人参10克,麦冬10克, 蜜枣2枚,猪心1/3只。

【做法】将材料放入瓦罐,加水200ML,隔水炖熟,调味后即可食用。建议一周二次。

猪心黄芪汤——适用于心气虚心脏早搏者

【材料】猪心1个,黄芪10克,人参10克,五味子3克,大枣5枚。

【做法】把材料加水炖熟,吃肉饮汤。

生蚝瘦肉汤——有养血、宁心、安神的效果

【材料】新鲜生蚝肉100克,瘦肉100克

【做法】在材料中加水适量煮汤,根据个人口味加生姜、葱、食盐调味,食肉喝汤。

百合粥——适用于心阴虚的失眠者

【材料】百合30克,大米50克。

【做法】把食材放入锅内煮粥,每日一次。

桂圆莲子粥——适用于气血不足的失眠者

【材料】桂圆20克, 莲子20克 ,大米50克。

【做法】把食材同放入锅内煮粥,每日睡前2小时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水果 心肌炎能吃什么 心肌炎饮食

心肌炎最好少食多餐 心肌炎宜多吃富含维C水果

有不少心肌炎病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患病一年多里,心脏早搏不能消失,还会心悸心慌、胸前区不适、疲劳乏力,并伴有心绪不宁、睡眠不好。其实,……详细>>

夏日心肌炎如何养生?多吃维C水果远离心肌炎

心肌炎对于我们人体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它的一些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心慌、多汗、恶心、心率失常、疲乏等等,病症不同体现有所不同。心肌炎的治……详细>>

心肌炎患者的注意事项?心肌炎可以多吃维c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患者注意防感冒 心肌炎可多吃维C水果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吃什么好 心肌炎患者应多吃富含维C水果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