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孩子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护理

2016-02-14 08:19:4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看出来。

在孩子未带到医生那里去的时候,父母如何考虑自己的孩子可能有先天性心脏病呢?这是做父母极为关心的问题。

孩子口唇、指趾甲青紫或哭闹后青紫是最容易发现的与心脏疾病有极密切关系的症状。婴儿出生后即出现青紫,往往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如三尖瓣闭锁,肺动脉闭锁,大动脉转位或重度法乐氏三联症等。如果几个月后出现青紫,最大可能是法乐氏四联症。如几岁、十几岁或成年以后逐渐出现青紫,可能是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室缺、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或称艾森曼格综合征)。

但非青紫的先天性心脏病早期往往不易被家长识别,如果患儿1岁以内生长发育差,消瘦,经常肺炎,吃奶后气促,口周发育,皮肤发花,应注意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需及时请医生诊治。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由于缺损很小(如小室缺,小动脉导管末闭等),狭窄不严重(轻度肺动脉狭窄、主动脉二瓣畸形等)或血流动力学影响不大(如II孔型房间隔缺损),可能迟迟不被家长发现,甚至不详细查体,医生亦可能漏诊。这些疾病往往对身体影响不大,手术时间可以选择,只是早发现可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

好多病人是非心血管专业的医生首先发现的,往往是在常规查体或者因其他疾病就诊时发现有心脏杂音。听到心脏杂音是考虑心脏疾病的一个最重要体征,大多因此而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但有些严重心脏疾病,杂音却不明显,如大的室间隔缺损伴重度肺动脉高压,虽然听不到心脏杂音,如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亦可怀疑有先天性心脏病。如婴儿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也不十分明显,在没有其他检查如心电图、心脏像及超声心动图的情况下,不能武断地下结论为正常心脏,失掉良好的手术时机。

当小儿出现下列症状时要考虑是否有先心病,如烦躁不安、哭场高尖、吃奶时吸吮无力、呼吸急促、哭闹声或者活动以后容易气喘,并且口唇雪紫。如果发生感冒,有轻微发热,咳嗽症状不甚明显的情况下,早期就表现气急明显。大一点的孩子会诉说胸闷、心前区疼痛、心慌,特别在活动以后,这些症状更明显。病情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那些青紫型先心小儿,手指甲、口唇及面颊部都可 暗紫色,医学上称为紫绀或青紫。有些孩子还可出现下肢浮肿。杵状指趾(即手或足趾末端软组织增生肥大,呈鼓槌状),指甲纵横径均过渡弯如鹦鹉嘴状,这都是由于慢性缺氧所造成的。青紫型先心病常有几种特殊姿势:婴幼儿期抱着时双腿不伸直,而喜屈曲在大人的腹部,坐着时喜将脚抬到凳面上,站着时下肢保持弯曲的姿势。年长儿走路时,走一段时间就蹲下来两膝紧贴胸部休息片刻,医学上称为蹲踞现象。

这种姿势可以增加体循环阻力,使右向左分流减少,增加肺活量,有利于减轻心负担,改善缺氧状况。患有先心病的小儿平时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有的们有身体其他部分的畸形或智能发育迟缓。

小儿先心病应该怎么护理呢?

1、应为患儿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同时,应教育儿童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2、室内空气要流通。冬天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3、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进食避免过饱。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喂养比较困难,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喂哺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

4、避免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5、保持大便通畅。对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如两天无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

6、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7、法乐氏四联症的患儿多取蹲踞位,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因为蹲踞后可使缺氧症状得到缓解,患儿如有这种现象,家长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8、对平时心脏功能和活动耐力都较好的患儿,应当按当时接受预防接种,但在接种后,应多观察全身和局部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9、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且易并发心力衰竭,故应仔细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进增减衣服。如家庭成员中有上呼道感染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一旦患儿出现感染时,应积极控制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先天性心脏病夏天注意防暑 先心病患者如何护理

先天心脏病患者平时的日常生活和饮食都需要特别的注意,那么在炎热的夏天我们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情更好的护理先天心脏病呢,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有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宝宝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怎样发现孩子先心病?

每当孩子生病,做父母的总是会很焦虑。近年来,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在不断上升,如何才能及早发现孩子患病是父母极为关心的问题。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如何护理 先心病可以预防吗?

先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发于新生儿,那么婴儿患有先心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先心病患儿如何喂养 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近年来新出生的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越来越大,这让很多家庭陷入黑暗之后。如果发生了先天性心脏病,应该如何护理呢?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我们……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