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衰的原因1/3为高血压 心衰症状常常不在心上

2016-02-09 08:57:5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已高达2250万,仍以每年200万的速度递增。且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两成心衰患者出院将在30天内再住院,花费了大量医疗费用。为规范心衰诊治,挽救患者生命,节约医药成本,近日召开的中国第二届心力衰竭论坛号召,防治并重,规范管理心力衰竭。

我国成年人心衰的患病率为0.9%,其中男性为0.7%,女性为1.0%,目前35岁至74岁成年人中仍约有400万的心衰患者,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挑战心衰死亡的拐点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心衰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下降了一半。因此,更要注重预防,早日迎来中国心血管病特别是心衰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的“拐点”,使越来越多的患者获益!

引发心衰的原因,60%为缺血,1/3为高血压,还有瓣膜病等,防控要从病因防治开始。

读懂心力衰竭

缺血性心衰和射血分数正常的心衰是防治心衰主要焦点。心力衰竭几乎是所有累及心肌的心脏或非心脏疾病的共同结局,其常见病因包括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或瓣膜病、糖尿病等,其中冠脉疾病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

冠心病所致心力衰竭在不同阶段机制不同。心绞痛患者仅有心肌缺血,在症状发作时可有心脏收缩结构变化,左室射血分数降低,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

当患者发生心肌梗死时,心力衰竭与坏死心肌的部位和数量相关,如坏死心肌≤且处于非重要收缩部位左室射血分数可正常;如坏死心肌>20%或累及重要收缩部位,左室射血分数降低,患者发生心力衰竭。

当患者出现心肌顿抑或机械并发症时,也会通过不同机制导致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后或大范围心肌长期慢性缺血时,由于心室重塑等原因,患者可出现心脏扩大、室壁收缩不协调及瓣膜反流等缺血性心肌病表现,发生难治性心力衰竭。

慢性心衰:症状常常不在“心”上

心力衰竭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4%至6%,其中慢性心衰患者居多。心衰是心脏的正常功能受到损害,使心脏收缩力减弱或心脏舒张不充分而难以推动正常血液循环的结果,是一种可由多种疾病导致的共同病理状态,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心衰的慢性心血管病是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

很多慢性心衰患者的早期症状似乎与“心”无关:一般体力活动时,病人即感到疲劳、四肢无力,休息后则能减轻或消除。在进行稍剧烈的活动时,譬如走路稍快些、上楼的速度稍快时则出现呼吸困难需要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前进。

预防心衰:这些因素必须注意

心血管疾病患者采用科学的手段自我保护,是预防心衰的关键环节。患者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去除基本病因。心衰是由许多不同病因,如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瓣膜异常等引起的一种临床病症,如果对引起心衰的原发病能积极采取治疗措施,则可起到明显预防效果。

预防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已患心衰但病情稳定的人如果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发生心衰或使病情急剧恶化。因此,在眼下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

掌握好活动量。适当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对身体有益,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衰突然加重。

选择清淡少盐饮食。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衰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忌盐。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能过于兴奋也不能过于伤感,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的预防 心力衰竭

高血压为什么会导致心衰? 心衰的原因是什么

慢性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和最终结局。近年来,心衰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不断上升,我国心衰患者至少在400万以上,并有逐年增高……详细>>

心力衰竭要限制水和盐 防治心衰先控制高血压

心力衰竭为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其发病率高,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心衰是一种进行性的病变,一旦起始,即使没有新的心肌损害,临床亦处于……详细>>

专家揭秘导致心衰的7个原因

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长期失眠心衰风险大3倍 呼吸困难或是心衰症状

心脏是人体器官中不能停止工作的唯|器官,否则生死攸关,睡眠是心脏得到休息的重要时机,所以如果一个人有睡眠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心脏健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