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肌炎和细菌病毒有关?心肌炎患者的调理方法

2016-02-03 08:55: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危害大,无论大人小孩都会患病,严重影响生命健康,因此每个人都要做好预防心肌炎的工作。而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做好预防心肌炎的工作呢?想要预防需要了解它的病因这才是关键。

患心肌炎的原因

一、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如真菌,原虫等均可致心肌炎。但目前以病毒性心肌炎较常见。

二、以病毒为例,病毒感染时,通过血液循环,病毒从血液穿过毛细血管及血管周围间质而进入心肌纤维,在心肌细胞内膜繁殖复制,引起心肌细胞溶解,坏死、水肿及单核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心肌炎病变后期可能是由于病毒或心肌抗原所诱发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所致。

三、致病条件因素

1、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2、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3、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4、其他原因,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以上导致心肌炎的诱因,注意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运动,增强体质,全面预防心肌炎等疾病。

心肌炎对大部分人而言,应该是十分陌生的疾病。专家表示,对于心肌炎患者而言,有效地调理自己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心肌炎患者该如何调理自己呢?

【心肌炎患者的调理方法】

1、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2、适当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3、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另外烟酒中的一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功能。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4、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心肌炎该如何饮食?

1、采用低热量饮食,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在发病初期,每日热量摄入为2092-3347KJ,容量为1000-1500ml。

2、少量多餐,每餐不可太饱,晚餐应尽量少吃。合理的就餐时间:早七点,上午九点,中午十一点,下午三点,晚上六点。

3、应补充蛋白质,膳食宜平衡、清淡和富有营养,保证心肌的足够营养供给,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4、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等。

5、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这有利于防止心律失常的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

6、心肌病并发左心衰竭者,胃肠道功能紊乱,饮食更应注意。

7、应适当限制盐类,避免使用腌制品或其他含盐量高的食物,每日盐摄入量以2-5克为宜,重度或难治性心力衰竭应控制在每日1克。发病开始的1-2日,可予少量流质,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半流质或普通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当心感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怎样调理

可能大家对于心肌炎这类疾病比较陌生,但是现在心肌炎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了解。心肌炎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比较偏爱……详细>>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的?心肌炎患者养生指南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防止劳累 心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患上心肌炎的人群应该注意日常保健,因为如果因为没有好好休息而导致病情严重,后果将是难以估计的。详细>>

拉肚子竟致心肌炎?心肌炎患者怎样调理

心肌炎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好发于青年人身上。心肌炎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严重时可能会发生猝死现象。导致心肌炎发生的原因并不单一,但在众……详细>>

感染哪些细菌引发心肌炎?远离心肌炎的好方法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