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年轻人暴饮暴食警惕心梗 如何防年轻人心肌梗死

2016-02-08 08:39:4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占总死亡人数的34%~40%。在美国,每20秒就有1人患上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心脏的肌肉细胞受到供给其营养成分的血管完全阻塞或几乎完全阻塞的影响,在短时间内(约20~30分钟)心脏肌肉细胞受伤甚至死亡;而随后的并发症,如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就可能成为死亡的直接原因。

当前很多年富力强的人,自认为身体好,什么都不在乎,吸烟、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其实这是很危险的。急性心肌梗死常于凌晨突然发病,其中半数以上的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先兆,半数的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的原因

1、吸烟过多:

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另一个方面,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前面提到的这位23岁的心梗患者有7年的吸烟史,平均每天吸1包烟。

2、暴饮暴食:

导致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过多饮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3、过度劳累:

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4、压力过大:

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危害更大

首先,中青年很难想到自己会得心梗。中青年心梗患者可能没有心脑血管病史,即使发生胸闷、胸口疼等症状,也不会想到心梗上去,许多患者因此耽误了抢救时间;

其次,是中青年身体内没有代偿机制。从儿童期开始,一些脂肪纹就会附着在血管内膜上,随着年龄增大,逐渐形成斑块,这些斑块一旦破裂,里面的内容物流出,极易引起血栓。

年轻人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心态平和】

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平和;

【适度锻炼】

规律运动,应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三至五次,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

【合理饮食】

膳食方面应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戒烟戒酒】

不吸烟,少喝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定期体检】

此外,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则有助于早期干预心肌梗死的相关发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从而防范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发生。

心肌梗死威胁生命,在日常更是不得不防,我们需要做好预防措施,远离疾病,收获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警惕!年轻人心肌梗死比老年人更危险

今年5月,有“媒介奇才”之称的广州日报社汤应武社长因心肌梗死与世长辞,给家人和朋友留下了巨大的伤痛以及给社会留下了遗憾。每年因心肌梗死而……详细>>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的原因 心肌梗塞的护理措施

心肌梗死是心脏的肌肉细胞受到供给其营养成分的血管完全阻塞或几乎完全阻塞的影响,在短时间内(约20~30分钟)心脏肌肉细胞受伤甚至死亡;而……详细>>

年轻人也会患心肌梗死,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很多人都觉得,心脏疾病是老年人才会有的。其实并不然一些中青年人也会经常出现心脏疾病,不少的人因为过度疲劳,或者饮食不当都会导致心肌梗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