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绞痛多因动脉硬化狭窄 心绞痛症状有何特点?

2016-02-11 08:53:46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类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针对这一疾病的一些发病的原因以及发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小知识,希望这些有关心绞痛的小常识能够给你带来帮助。具体内容大家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

心绞痛的病因

有关心绞痛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

绝大多数病人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致管腔狭窄大于管腔横切面积的75%以上,其次为冠状动脉痉挛伴或不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少数见于冠状动脉微血管病变。

冠状动脉炎症和非冠状动脉病变如梅毒、风湿、先天性畸形、肥厚性心肌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或/及关闭不全、甲亢、严重贫血等亦可出现心绞痛,但不属于冠心病范畴。

心绞痛的主要的病发原因是由于体内供氧的失衡,而导致心肌供养不足,这样便会导致心绞痛。心肌缺血也会引起心室舒张与收缩功能的降低。

二、临床表现

心绞痛是病人自觉症状,典型病史诊断率达90%。因此,仔细询问病史是诊断心绞痛的主要手段,任何实验室检查均不能替代。

心绞痛症状包括五个方面:

1。疼痛部位

典型部位位于胸骨后或左胸前区,每次发作部位相对固定,手掌大小范围,甚至横贯全胸,界限不很清楚。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放射至咽、牙龈、下颌、面颊。

2。疼痛性质

为一种钝痛,常为压迫、发闷、紧缩、烧灼等不适感,重症发作时常伴出汗,偶可出现濒死感。

3。诱因

心绞痛的发病原因除了一些人体自身的发病因素以外还存在很多其它方面的因素,比如外界原因等。

劳力性心绞痛发生在劳力时或情绪激动时,包括饱餐等均可诱发;卧位心绞痛常在平卧后l~3h内,严重者平卧数十分钟即可发生;自发心绞痛发作常无诱因;变异心绞痛常在午间或凌晨睡眠中定时发作。

4。持续时间

一般3~5分钟,重度可达10~15分钟,极少数>30分钟,超过者需与心肌梗死鉴别。

5。缓解方式

劳力性心绞痛发作时被迫停止动作或自行停止活动,数分钟左右即可完全缓解。舌下含硝酸甘油1~3分钟即可完全缓解,一般不超过5分钟。卧位心绞痛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才可逐渐缓解。

6。体征

一般无阳性体征。部分病人发作时可有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尖部可闻及S4或/及收缩期杂音,其杂音可随缺血缓解而消失。

心绞痛有什么症状

1。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患者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患者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

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2。急性心肌梗塞

本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仿,但性质更剧烈,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并有发热,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缓解。

心电图中面向梗塞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并有异常Q波。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及血清学检查示肌酸磷酸激酶、门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肌凝蛋白轻链等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3.X综合征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

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4。其他疾病引起的心绞痛

包括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风湿热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冠状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冠状动脉口狭窄或闭塞、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等均引起心绞痛,要根据其他临床表现来进行鉴别。

5。肋间神经痛

本病疼痛常累及1~2个肋间,但并不一定局限在前胸,为刺痛或灼痛,多为持续性而非发作性,咳嗽、用力呼吸和身体转动可使疼痛加剧,沿神经行径处有压痛,手臂上举活动时局部有牵拉疼痛,故与心绞痛不同。

此外,不典型的心绞痛还需与食管病变、膈疝、溃疡病、肠道疾病、颈椎病等所引起的胸、腹疼痛相鉴别。

6。典型心绞痛症状

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亦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区,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濒死感,往往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重者还出汗。

疼痛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1~2分钟内(很少超过5分钟)消失。常在劳累、情绪激动(发怒、焦急、过度兴奋)、受寒、饱食、吸烟时发生,贫血、心动过速或休克亦可诱发。

7。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疼痛可位于胸骨下段、左心前区或上腹部,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疼痛可很快消失或仅有左前胸不适、发闷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主动脉瓣狭窄易致心绞痛 心绞痛常见诱因分析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详细>>

心绞痛就说明动脉硬化严重吗?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

心绞痛属于心脏病的一种,患者一般在前胸部位会出现严重的疼痛感,同时会伴有胸闷、发热、大汗淋漓等,心绞痛就说明动脉硬化严重了吗。详细>>

心绞痛有两种类型 如何缓解心绞痛症状?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患心绞痛的我们并不少见,劳累、情绪激动、阴雨天气等都可诱发心绞痛,该病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要引起……详细>>

心绞痛的疼痛很多变 带你揭秘心绞痛的疼痛症状!

心绞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导致心绞痛归根结底是因为心肌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所引起的,40岁以上的男性是高危人群,所给身体带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