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多吃这几种蔬菜 降血脂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2016-02-06 08:27: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一种中老年人群中的常见疾病,其引起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与日常饮食摄入脂肪营养过多有很大关系。其实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吃一些能调节血脂的水果蔬菜类食物来改善身体健康状况,那么高血脂症患者吃什么蔬菜好呢?

1、大蒜

大蒜是人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食料,它的品种很多,有两种颜色之分,即按照鳞茎外皮的色泽分为紫皮蒜与白皮蒜两种。紫皮蒜的蒜瓣少而大,辛辣味浓,产量高,多分布在华北、东北与西北等地,耐寒力弱,多在春季播种,且成熟期晚;白皮蒜有大瓣和小瓣两种之分,味辛辣且较淡,比紫皮蒜耐寒,多秋季播种,成熟期略早。营养专家在多次研究中测试:大蒜中含有丰富大蒜素和大蒜油,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能够对心血管产生显著的保护作用。因此,大蒜又被称为“药用植物中的黄金”。哪个牌子的大蒜素好呢?营养师建议,经常食用天然大蒜,就能满足身体营养需要。

2、洋葱

营养专家经过多次测验发现,洋葱含有类黄酮、硫化物、含氯化合物、苯丙素酚类和前列腺素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防癌抗癌、消炎抑菌、利尿止泻及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降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病、抗血小板凝聚、抗氧化及美容等药理作用。另外,洋葱的重要药用价值表现在它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葱头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还可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胆固醇,并能提高患者体内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处。经常食用,不仅可以降低血脂、降低血压,而且还可以调节血糖。因此,洋葱的降血脂、降血糖及降血压等保健强身作用已愈来愈为人们所了解,还被许多营养专家称为最佳的预防三高保健品,推荐人们多补充。

3、胡萝卜

胡萝卜素有“小人参”之称,它质脆味美、营养丰富,是一种特受欢迎的家常蔬菜。中医养生专家认为,它可以健胃消食、补中气、安五脏、壮元阳,治疗消化不良、咳嗽、久痢及夜盲症等有较好疗效,所以被誉为“东方小人参”。如果把胡萝卜用油炒熟后再吃,会有另外一种效果,它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间接消灭癌细胞。根据最新的营养研究发现: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20%左右;每天吃3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肿瘤和心脏疾病。

4、花菜

花菜的俗名花椰菜,北方多叫花菜花,属十字花科的一种蔬菜,其花球可食,性凉味甘,分两种颜色,即绿、白两种,人们把绿色的叫做西兰花或青花菜,或者称为花甘蓝、椰花菜、洋花菜和球花甘蓝。花菜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可使各种代谢酶的功能增强。特别是维生素E、维生素C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消除有害的自由基,防止和减少细胞受损,从而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花菜还能排气通便、帮助消化和增强胃肠蠕动,消除胃内的积气和腐败物质。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常食花菜是非常有益的。

5、芹菜

有人把芹菜叫做香芹,它是伞形植物,性味甘、凉、无毒,分旱芹与水芹两种,药用以旱芹为多。旱芹里含莞荽苷、挥发油、甘露醇、肌醇及烟酸等,入肺、胃、肝经后,具有利尿作用,理胃中湿浊,除心下烦热的功能。《千金食治》中记载:益筋力,去伏热,治五种黄病。《本草拾遗》也有记载:香芹有去降压之效。现代营养认为,芹菜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及矿物质,对胃肠的蠕动消化有很大的帮助,有通肠利便之功效,且能融化和排除肠道中的多余脂肪。营养专家的研究中也发现,经常食用芹菜,体内的胆固醇不但没有升高的现象,而且血脂也明显地降低了。

降血脂最好的方法

1、饮食平衡

在平常饮食中尽量选择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分解食物中的胆固醇,帮助其排出。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因为过多摄入脂肪,会使脂肪在血液管壁内沉积,严重的还会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而且还需要尽量少吃甜食,因为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浆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使高血脂疾病加重。

2、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体质,提高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而且还可减轻体重、降低血液中三酰甘油和胆固醇的水平,提升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为了安全有效的达到降血脂的目的,平常运动锻炼中,运动强度不要太大,多进行慢跑、散步、游泳、跳绳等有氧运动,运动时需注意安全保护。

3、控制体重

许多科学研究显示,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液胆固醇和三酰甘油的水平高于同龄的非肥胖者。除了体重指数与血脂水平呈明显正相关外,身体脂肪的分布也与血浆脂蛋白水平关系密切。一般来说,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脂血症。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4、少抽烟喝酒

想要降低血脂,平常生活中就应少抽烟喝酒,因为吸烟喝酒不仅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烟叶中的尼古丁会刺激人体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而饮酒则会抑制血液中氧的含量,使的血液运氧量的减少,使动脉内膜缺氧,动脉壁内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所以高血脂症患者,平常生活尽量少抽烟喝酒,不然会加速其他疾病的发生,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这几种人最易患高血脂 降血脂可选哪些汤品?

因为患有高血脂,许多的患者的正常生活都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那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呢?哪些汤品可降血脂?详细>>

远离高血脂 论降血脂的最好方法

大家最近都在讨论降血脂的方法,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大家不及时的进行调理,那么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将是很大的威胁,接下来我们主要给大家……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老年高血脂应多吃哪些食物? 这几种食物可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有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