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天高血脂别盖太厚的被子 高血脂如何日常护理

2016-02-07 08:12: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现在的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年龄越大身体问题也越来越多,高血脂就是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引起高血脂的原因往往包括:

1、生活习惯有关

抽烟多,或酗酒过度,损及脾胃,健运失司,致使饮食不归正化,不能化精微以营养全身,反而变生脂浊,混入血中,也会引起血脂升高。而体质禀赋父母肥胖,自幼多脂,成年以后,形体更加丰腴,而阳气常多不足,津液膏脂输化迟缓,血中育质过多,血脂也会升高。患者在生活中不妨多饮降脂茶,它可降低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的胆固醇”),加速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

2、生活饮食结构

饮食失当或摄食过度,或恣食肥腻甘甜厚味,过多膏脂随饮食进入人体,输布、转化不及,滞留血中,因而血脂升高。

高血脂日常护理方法

1、枕头不宜过高

因为血脂过高时,其血液流动比正常人慢,睡眠时更慢,如果再睡高枕,那么血液流向头部的速度就会减慢,流量也会减少,就容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也就是常说的脑梗塞。

2、不宜吃得太饱

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增强,血液流向胃肠部,此时,流向头部、心脏的血液减少,对高血脂患者来说,这样也会增大诱发脑梗塞、冠心病的危险。

3、不宜加盖厚重棉被

将厚重棉被压盖人体,不仅影响呼吸,而且会使全身血液运行受阻,容易导致脑血流障碍和缺氧,从而使颅压增高,诱发脑中风。

4、不宜服用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

因为这些药物均在不同程度上减慢睡眠时的血液流速,并使血液粘稠度相对增加。高血脂患者原本血液粘稠度就高,血液流速相对较慢,容易诱发脑中风。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会较白天低,也不宜睡前服药。

降血脂的食谱也有很多种,如下:

海带木耳肉汤

海带木耳肉汤:取海带、黑木耳各15g,瘦猪肉60g,味精、精盐、淀粉适量。猪肉切成丝或薄片,用淀粉拌好,与已切丝的海带、木耳同入锅,煮沸后加味精和淀粉,搅匀即可。

百合芦笋汤

百合芦笋汤:取百合50g,芦笋250g,黄酒、味精、精盐、水适量。先将百合发好洗净,锅中放入水加百合烧几分钟后,再加黄酒、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盛有芦笋的碗中,即成。

山楂鲤鱼汤

山楂鲤鱼汤:取约500g的鲤鱼一条,山楂片25g,面粉150g,黄酒、葱段、姜片、精盐、白糖各适量,鸡蛋1只。先将鲤鱼洗净切块,加入黄酒、精盐阉15分钟。将面粉加入清水和白糖适量,打入鸡蛋搅成糊,将鱼块入糊中浸透,取出后粘上干面粉,入爆过姜片的油中炸3分钟捞起,再加山楂和少量水、面粉,制成芡汁,倒入炸好的鱼块煮15分钟,加入葱段、味精即成。

山楂首乌汤

山楂首乌汤:取山楂、何首乌各15g,白糖60g。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渍2小时,再熬煮约1小时,去渣取汤,日服1剂,分2次温服。

山楂银花汤

山楂银花汤:取山楂30g,金银花6g,白糖20g。先将山楂、金银花用文火炒热,加入白糖,改用小火炒成糖饯,用开水冲泡,日服1剂。

香菇豆腐汤

香菇豆腐汤:取干香菇25g水发(或鲜香菇150g),豆腐400g,鲜竹笋60g,佐料若干。将香菇去蒂切成丝以豆油略炒盛起,清水适量煮开,投入香菇丝、笋丝、豆腐丁,煮开后加精盐、胡椒粉,用湿淀粉勾芡,起锅后淋上香油,佐餐食用。

枸杞猪肉汤

枸杞猪肉汤:取枸杞子15g,猪瘦肉250g,精盐、黄酒、葱段、胡椒粉、猪肉汤适量。枸杞子去杂洗净,猪肉切丝炒至白色,加入黄酒、葱、姜、精盐煸炒,注入肉汤,放入枸杞子,煮至肉熟烂,出锅加入胡椒粉、味精,佐餐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建议

高血脂日常护理要怎么做呢?高血脂控制血糖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高血脂别整天呆房里睡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脂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有所改善,吃得好,但运动少,因此很容易患高血脂病。高血脂病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饮食如何控制热量?高血脂日常如何调理

高血脂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后发生。虽然有部份高血脂症是家族遗传,无法预防,但它也是一种文明病。此外,有遗传因子的人若饮食生活习……详细>>

工作压力大易患高血脂症 高血脂如何日常调理

高血脂症是不少中老年人的通病,高血脂的发生不但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也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它极易引发动脉硬化、冠心病、脂肪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