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过冬 这三种情况忌把血压降太低

2016-02-05 08:18:4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季的来临,高血压患者的过冬安全又成为急救话题。在此,建议血压高的市民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安全过冬的准备。

1、注意保暖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2、合理运动

合理的运动有利于血压的控制及减少并发症,因此,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另外,有晨练习惯的高血压患者,可选择在晴朗温暖的时间段进行户外锻炼。

3、注意饮食

秋冬比较冷的季节,作为高血压患者,适当进补当然需要,但是饮食上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胆固醇及高钾、高钙、高纤维素饮食,不吃太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4、调节情绪

秋冬季节,人们难免会触景生情,产生悲伤情绪,这种负面情绪会影响到内分泌的调节而使得血压出现波动,因此,秋冬季节高血压患者应调节好心态。

5、监测血压

血压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数值,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都会发生波动,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经常自测血压,将血压监测记录情况及时反馈给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适时调整药物,不能自己擅自调药。

血压降得过低,会导致脑子里的终末端血管缺血;另外,血流变缓的情况下也容易生成血栓;再加上病人原本就有的血管狭窄、斑块、血栓等问题,就很容易造成脑供血不足。低血压、低灌注会造成腔隙性脑梗死等严重后果。

特别要强调的是,以下三类情况不能把血压降得太低:

1、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血压降得太低,会使舒张压过低,以致供血不足而发生脑血管意外。

2、脑梗死患者血压降得太低,容易再次发生脑中风。由于血压有日高夜低的节律性,晚上血压比白天低,血流减慢,再加上脑梗死患者脑动脉硬化,若血压降得过低,第二天起床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复发。

3、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舒张压不能降到低于70毫米汞柱以下,否则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可能诱发再次心肌梗死。

对于老年人来说,高血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以收缩压增高为主;另一个特点是患者的血压容易波动,季节、气候、情绪变化及体力负荷均可使血压增高,这些因素去除后血压又恢复正常;再一个特点是多合并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肾病等。

根据老年高血压的特点,重要的是保持血压稳定,不宜过低也不宜过高,更忌血压忽高忽低波动。

因此,在天气转冷血压不易控制时,老年人切忌自行下“猛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或品种。如基层医院治疗不理想,应去高血压科、心内科找专科医生进一步治疗。同时,在家经常测量血压,配合医生治疗,使血压控制在较为理想的状态。

老年人在重视血压不能降得过低的同时,也要警惕血压过高。因为长期血压过高会产生并发症,如脑出血、脑血栓形成、心房纤颤、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并发症,会对患者健康和生命带来极大威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过冬要注意什么?注意别把血压降的太低

随着冬季的来临,高血压患者的过冬安全又成为急救话题。在此,建议血压高的市民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安全过冬的准备。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高血压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由于高血压得不到正规治疗时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危害身体其他多处器官的正……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度过炎炎夏日

在夏季,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该如何?下面为您详细分析,科学解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