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两种蔬菜帮助降血脂 高血脂日常如何保健?

2016-01-31 08:07:3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高血脂会导致很多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体健康。

茄子和芹菜有助高血脂防治

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P,是其他蔬菜无法比拟的。其中维生素(维生素食品)P,具有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坏血病者,均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茄子纤维中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所以,茄子对于高血压(血压食品)、动脉硬化的患者来说是食疗佳品。

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芹菜中含有的一种能促进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物质,使受试者吃芹菜促其体重在1周内减轻3.6千克~4.9千克。研究结果表明,经常食用芹菜,不仅有助于降低血脂、血糖(血糖食品),而且兼有防治肥胖症、脂肪肝及高血压病的作用。

高血脂患者平时怎么保健?

高脂血症患者首先通过日常生活调节降低血脂,既要限制饮食减少摄入,又要加强运动增加支出,使消耗大于食量;还需注意低糖、低脂、高纤维素饮食和限制饮酒。饮食中增加大蒜、葱头、木耳、香菇、燕麦、大豆、茶叶、山楂、海带等健康食品有助于降低血脂。

1、枕头不宜过高

因为血脂过高时,其血液流动比正常人慢,睡眠时更慢,如果再睡高枕,那么血液流向头部的速度就会减慢,流量也会减少,就容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也就是常说的脑梗塞。

2、不宜吃得太饱

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增强,血液流向胃肠部,此时,流向头部、心脏的血液减少,对高血脂患者来说,这样也会增大诱发脑梗塞、冠心病的危险。

3、不宜加盖厚重棉被

将厚重棉被压盖人体,不仅影响呼吸,而且会使全身血液运行受阻,容易导致脑血流障碍和缺氧,从而使颅压增高,诱发脑中风。

4、不宜服用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

因为这些药物均在不同程度上减慢睡眠时的血液流速,并使血液粘稠度相对增加。高血脂患者原本血液粘稠度就高,血液流速相对较慢,容易诱发脑中风。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会较白天低,也不宜睡前服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患者日常如何保健

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患上高血脂应该如何保健?日常要注意哪些事项?

血脂高的人,会经历很多的病痛折磨,这让人十分苦恼。其实想要有效的缓解疾病,那么就要在平时注意一下自己的行为。不能做的事尽量不去做,不然不……详细>>

高血脂患者别吃的太饱 这些蔬菜帮助降血脂

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详细>>

降血脂可以靠运动和饮食 高血脂日常如何保养?

高脂血症患者在进行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以此确定自己的运动量。健康者、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