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老人如何安排饮食 吃这5种蔬菜可降血压

2016-02-02 07:37: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常常见于老年男性,这种疾病给老年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对于高血压要引起重视,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好?面对高血压,可以从饮食进行入手,对于吃什么可以缓解高血压,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老年人吃5种蔬菜可降血压

1、苋菜

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之功效,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苋菜可煮汤,也可以炒食,宜用沸水焯一下,去除苋菜的涩味后,再下锅烹调成菜。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煮汤食则有清热通利作用。

2、茼蒿

别名蓬蒿,原产于我国,是草本植物。它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因其叶形似菊,又称菊花菜。茼蒿消食开胃,通便利腑;清血养心,润肺化痰;利小便,降血压。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烹调时应以旺火快炒。氽汤或凉拌有利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利用率。

3、芹菜叶

很多人在吃芹菜时,只取茎、丢弃叶的习惯实在不科学。因为,在很多营养成分的对比之中,芹菜叶的含量都要高于芹菜茎。而且在秋冬季蔬菜中,芹菜叶的维生素E和镁、锰、铜、磷四种矿物质含量均居首位。

4、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铁是人体造血原料之一,是女性经期时的好食品。经常吃菠菜的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可远离缺铁性贫血。菠菜中含有可观的蛋白质,可帮助身体发育,精力旺盛。维生素K,这是很多蔬菜水果中缺乏的。人的头发光亮,皮肤白净有光泽,不仅需要维生素A、B、C,也少不了维生素K。菠菜可以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避免便秘,保持排泄的通畅。且菠菜的热量很低,常吃也不用担心发胖。菠菜中丰富的维生素A、B、C可以帮助你从焦躁不安的状态中走出,赶走紧张情绪,改善忧郁的心情。

5、胡萝卜

胡萝卜素拥有“细胞OK绷”的美誉,它可以修护及巩固细胞膜,防止像SARS一般的病毒乘隙入侵,这是提升人体免疫能力最实际有效的做法。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高血压老人该如何安排饮食

现在很多人都有高血压的问题,而且是出现在各个年龄段的,但是其实高血压的主要人群还是老人的,那么对于老人而言高血压的伤害也是比其他人更大一些的,所以我们老人对于高血压的控制也是要更加的用心的,那么我们除了药物控制之外,我们还要掌握比较好的饮食控制,那么高血压老人该如何安排饮食呢?

1、控制热能须控制主食及脂肪摄入量,尽量少食或不食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

2、减少烹调用盐量,尽量少吃酱菜等类盐腌食品。

3、少吃肥肉及各种动物性油脂,控制动物脑子、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

4、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5、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类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降血压食物有哪些?

高血压对大家来说应该都不陌生,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以为高血压是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其实不然,现在很多年轻人的饮食习……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食物好?这5种食物可常安排上餐桌!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由于饮食不规律的因素,会患上高血压。一旦出现高血压就要及时进行护理,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利影响,还……详细>>

得了高血压吃什么好?这6种食物可以安排上桌!

近年来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而且逐渐出现低龄化趋势,一旦患上高血压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在这期间除了服用药物饮食也要……详细>>

老人预防高血压该如何饮食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老人如何预防高血压?预防高血压老人该如何饮食?详细>>

高血压如何用饮食降压 推荐4款降血压“神器”

高血压是一种在平日里比较多见的疾病,出现高血压之后病人就需要用药治疗,而想要让自己的血压一直处在平稳状态中,那么还可以通过吃一些食物来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