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红薯对血管健康有好处 吃什么可以软化血管?

2016-01-28 09:28: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红薯有抗癌的功效,却不知道红薯还是能让血管变得更年轻的好帮手。现在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不好的人,不妨多吃点红薯。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些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能让血管变得年轻。其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半胱氨酸水平,避免其损伤动脉血管。

红薯中还含有大量黏液蛋白、黏液多糖等,它们能保持人体心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此外,冬季人们吃肉比较多,肉类食品属于酸性食物,而红薯则是碱性食物,两者进入胃中就可以酸碱中和,尽量使我们的体内环境保持酸碱平衡。

红薯中的膳食纤维还能起到通便的作用,而便秘正是诱发心肌梗死的一个主要因素。当然了,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因此,要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

烤红薯虽然很香甜,但多半是用燃烧的煤炭烘烤而成的,烘烤过程不仅受到燃烧煤炭中有毒物质的污染,而且烤后摆到炉上,又没有防尘卫生设施,会再一次受到多种因素的污染,对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健康没有好处。

因此,最好吃蒸或煮的红薯,喜欢吃烤红薯的人可以去超市或菜场选购新鲜干净、表皮光洁的生红薯,自己用微波炉烤,这样的烤红薯是“放心红薯”。为了让动脉更好地保持活力,除了吃红薯外,还应减少动物内脏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的摄入量;采用植物油烹饪,在烹调肉或鱼时最好不要用油煎或炸。

软化血管推崇素食主义

血管结构和功能的异常是临床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原因,其后果引起致死和致残性疾病,包括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晚期肾病及闭塞性下肢动脉疾病等恶性后果。动脉僵硬度增加是血管病变的早期表现,其后果导致收缩压和脉压增大,舒张压降低。

研究人员观察了僧侣素食人群,结果显示,无论年龄大小,动脉僵硬度在接受足够的素食干预之后,即超过1/5的生命时间,可以得到显著改善。具体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第一,生活在五台山的僧侣,周边环境受外界干扰少,日常活动简单,精神压力小,减弱了交感内分泌系统对动脉功能的不良影响。第二,素食可能降低血脂从而改善血管功能。

研究还证实,血脂异常会导致弥漫的动脉粥样硬化改变,另外,血管壁大量胶原沉积与局部钙化,血管内糖基化终末产物增多也可增加动脉僵硬度。因此,长期的素食可能还通过调节血糖,改善血脂异常发挥动脉保护作用。

这个调查结果提示我们,只要及时采取有益的生活方式,改善并坚持足够的时间,那么对改善血管功能是有益的。但是,毕竟生活中的素食主义者还是少数,我们并非一定要让人们光吃素,因为在对血管健康有利的同时,吃素对身体也有其它一些不利的影响。所以,还是建议人们“荦素搭配”。在这个前提下,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要少吃肉食,但要注意补充蛋类、奶类等优质动物蛋白。

正处在长身体、长智力时期的青少年,以及孕期女性,则应适当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促使他们及下一代的正常发育。另外,那些从事体育竞技运动、艰苦繁重工种、脑力劳动者,都应搭配较多动物性食物作为“动力”的补充,确保充沛的精力。

相关调查:

一项对90名70岁以上的香港素食妇女与90位非素食妇女的比较研究发现,素食者血胆固醇水平较低,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的比例明显减少。

另一项调查是针对非洲裔高血压患者的,让他们以水果和蔬菜为主要饮食观察8周后,发现被调查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降低。说明,单纯水果蔬菜饮食确实可降低心血管危险。

■小链接:素食主义者要注意补钙

钙是保持人体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种关键元素,素食无法从肉食中获得钙的补充,而且因为他们基本上不饮用乳制品,所以也无法从中获得必要的钙。所以建议素食者,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不应拒绝适量的乳制品。

此外,经常喝豆浆、吃黄豆、椰菜、钙强化果汁和谷物都能够对补充钙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化血管 吃什么软化血管 红薯软化血管

这“四高”饮食堵血管 吃什么食物能软化血管?

在血管“天敌”黑名单中,以下5个杀伤力最强。是哪几个呢?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硬化?送你6招软化血管!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增强自己的养生意识。特别是目前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让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详细>>

什么食物能够帮助软化血管?这几种食物威力十足!

血管是遍布身体的,它每天都帮助身体输送血液,而由于年龄的上升以及一些外界因素,很多人的血管开始出现问题,尤其是血管硬化。血管硬化导致血液……详细>>

适量饮酒能软化血管吗 软化血管的食物有哪些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酿酒大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多少文人墨客酒后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作。虽然如今的生活已经进入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但是各种酒局依然……详细>>

这8种食物有利于软化血管,中老年人可常吃!

血管健康对于人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血管处于硬化状态,就会导致血液不流畅,会引起多种不良症状的产生,对身体来说极其不利。生活中有不少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