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减重减盐可帮助降血压 降血压可以吃什么?

2016-01-28 09:25: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的研究结果公布——2010年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据此估计患病总人数已突破3.3亿!尽管高血压人群如此庞大,但仍存在不知已高压、不知如何降压,不知如何用药控压等现状,导致血压控制不尽如人意。

已患高血压的人群中有1.3亿患者不自知:3.3亿的患病人群,相当于每3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而在这3.3亿人中,有1.3亿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因此,就更谈不上控制血压了。

3.3亿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隐藏着更加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高血压年轻化趋势和血压控制达标极低问题。25岁到34岁的年轻男性中,每5人中有1人患高血压。“说起高血压,人人都觉得自己知道,但再追问一句,你的血压多少或是血压正常值应该是多少,大多数人就答不上来了。”“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为6.1%,即使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也有3/4的人血压没有控制在140/90mmHg以内。”

防高压——不知减重减盐就可降压。高血压怎么防?对肥胖者,体重下降5%至10%,就可对控制血压产生益处。世界高血压联盟对重口味者,将盐改为低钠盐,将食盐量减少为原来的一半,就可对降低血压产生益处。但就是这简单的控压方法,却有很多患者并不知晓。事实上,这是相对容易实现和长期维持的水平。最关键的是仅仅这样一个改变,就能产生健康益处。可见,关键不是能不能,关键是先知晓,再行动。

降高压——不知“一口水一片药”用药法。血压达标为何这么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大多数患者除了高血压外还合并糖尿病等慢性病,因此吃药多,易漏服,难以严格用药。这对降压非常不利。要想减压,就得连续作战,坚持用药。

最简单的就是:一口水,一片药,单片复方制剂已成为高血压治疗新趋势,与增加单药剂量相比,单片复方降压药作用更强,不良反应更少。

高血压饮食注意

1。合理膳食 高血压病与饮食有直接关系。所以,饮食要合理。

(1)控制总热量以保持标准体重;

(2)限制总脂肪量;

(3)蛋白质摄人约占总热量的15%;

(4)限制食盐摄人量;

(5)多食蔬菜水果和海产品,增加钾钙的摄人量;

(6)饮食要定时定量,晚餐应安排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2。多吃大蒜:芹菜:茼蒿:西红柿:洋葱:荠菜:

3。可降压的水果 (1)西瓜:苹果:山楂:香蕉:

4。食用降脂食品

5。低脂肪饮食对高血压有益:瘦猪肉,牛肉,鸡肉,鸽肉,兔肉,瘦羊肉,鸡蛋白,鸭蛋白,各种鱼虾,鲜豆类及其制品,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干果类。忌食肥肉,各种动物脂肪,不食油煎,炸,熏等方法烹调的食物。宜用蒸,煮等方法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 降血压饮食 高血压患病率

走路可以帮助降血压?高血压运动饮食注意什么

适量的运动对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有很好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高血压患者施展的,有哪些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日常施行呢?以下为您介绍三种……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减盐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性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患有高血压的朋友,除注意坚持适度……详细>>

经常拥抱可以降血压?降血压可以怎么做

拥抱是人与人之间一种美妙的互动方式,虽然我遇到过很多人声称抗拒和其他人拥抱。随着社会各种隐藏风险越来越多,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对……详细>>

高血压应常吃的6款好食物,可帮助降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丰富,患上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高血压更是非常的常见。除了用药物对血压进行有……详细>>

怎样快速降血压?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今不只是老年人容易患上高血压,也有不少年轻人血压指标也在逐渐增高。高血压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一道非常大的隐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