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低血压也会致心肌梗死 各类人群如何预防心梗

2016-01-27 10:07:1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心脏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在这部分人群中,不少人从没有心脏病的发病史,也没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等心脏病的诱发因素。但生活过度紧张、超长时间工作、经常处在压力下和睡眠不足,是引发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猝死的原因。年轻人突发心梗,很多是因长期过度劳累引起的,如果救不回来就是“过劳死”。因为这些人群中,有的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而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久坐不动缺乏锻炼导致心血管疾病

现代人出门以车代步,进门乘电梯,就连购物都用网购,而电脑族们更是整日长时间坐在椅子上,加之宅男宅女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一切都更进一步加剧了患心肌梗塞的危险性。

久坐少动者,血液循环会变慢,血液黏稠度因而增加,血流速度也就相应减缓,严重时可影响人体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引发心脏病和中风。并且长期不运动的年轻人,心脏功能得不到锻炼,心脏的代偿机制没有建立,如果发生意外,很容易缓不过来。有资料显示,久坐少动者患冠心病的风险要比经常运动的人或体力劳动者高4倍。

低血压也会致心肌梗死

低血压(low blood pressure)指由于血压降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头晕和晕厥等。低血压可以分为急性低血压和慢性低血压。无论是由于生理或病理原因造成血压收缩压低于100mmHg,那就会形成低血压。平时我们讨论的低血压大多为慢性低血压。慢性低血压据统计发病率为4%左右,老年人群中可高达10%。生活当中一些老年人认为血压低些好,有些血压低的老年人还为自己没有高血压这一富贵病而庆幸,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

其实,老年低血压也能引起脑和心脏的严重供血不足,其危害程度不亚于高血压病。据国外专家研究低血压可能导致与脑梗塞和心脏梗塞。直立性低血压病情严重后,患者可出现每当变换体位时血压迅速下降,发生晕厥,以致被迫卧床不起,低血压尤其易引起脑组织的缺血,病人常常感到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同样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给病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问题。

对于老年性低血压,首先要查找原因,如降压过度者应暂停服降压药物,患有贫血、慢性胃出血等病时要及时诊治;如果患的是体位低血压,在起立或起床时要动作尽量缓慢,不可操之过急,每变换一次体位,要休息2~3分钟;体质虚弱者宜加强营养。

低血压的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在饮食上应注意增加营养。低血压患者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约为正常食盐量的2~3倍,即每日20~25克,多摄入盐后还要多喝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升高血压。

另外,滋补药也可调节血压,可每日服用桂圆肉6克,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人参或其它中药,也可用肉桂、桂枝、炙甘草各9克,开水浸泡,当茶饮,连服10~20天,效果也很好。

各类人群如何预防心梗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低血压也会致心肌梗死 夏季少吃冷饮可防心梗

老年低血压也能引起脑和心脏的严重供血不足,其危害程度不亚于高血压病。据国外专家研究低血压可能导致与脑梗塞和心脏梗塞。直立性低血压病情严重……详细>>

寒冷刺激可引发心肌梗死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每到寒冷的天气或冬春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增加。英国一项科学研究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详细>>

年轻人为什么会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心梗并非老年人所特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运动时间和强度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年轻心梗会频繁出现。详细>>

工作太累容易心肌梗死,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现在科技不断的发展,然而很多疾病却频繁的出现,其中心肌梗塞作为一种高发的心血管疾病频繁的出现在大家的生活当中。虽然说病发的人群是以老年人……详细>>

老人常感冒警惕心梗 寒冷天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由于气温骤降,63岁的林大妈患上了感冒。起初,她没太当回事,自己找了点感冒药吃。但服药两天,不仅感冒不见好,还出现咳嗽,而且咳嗽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