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有些茶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可喝黑茶山楂茶

2016-01-25 07:35:2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又该如何自我护理呢?有没有什么茶喝了能降血脂呢?

专家提醒:喝茶有助降血脂

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和类脂的总称,广泛存在于人体中,它们是生命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据心血管科专家介绍,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

引起高血脂的主要因素包括遗传因素、血液中缺乏负氧离子,以及饮食因素。高血脂症患者住院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与饮食因素密切相关的。“现在不少年轻上班族习惯生活在煎炒、油炸、烟酒这样的饮食环境中,这些都是诱发高血脂的因素之一。”专家介绍道,但过去的三四十年,随着碳酸、果汁调配等饮料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时下许多年轻人几乎都不喝茶了,而茶叶中的茶多酚正是有效预防高血脂的重要成分。

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显著作用。茶类产品中,绿茶的茶多酚较红茶高。在制作过程中,绿茶损失茶多酚4.4%,而红茶则损失46.3%。产于新疆的戈宝麻因其独特的生长环境,茶多酚含量要高于普通茶叶。

茶多酚中的黄酮类物质是降血脂的重要成分,戈宝红麻其有效黄酮成份是罗布麻叶标准3倍以上、氨基酸含量是一般秋茶的4倍以上。黄酮类物质与鞣质能保持或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抵抗能力,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淀,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玻璃血管上的‘垃圾’,并通过尿液排出,清楚血液‘垃圾’的作用。

喝黑茶降血脂

茶多糖可降低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使胆固醇进入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茶多糖还能与脂蛋白酯酶结合、促进动脉壁脂蛋白酯酶入血而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有研究显示,55例患高血脂的患者经连续服用黑茶180天(每日3克)的情况进行观察,其中50例饮用黑茶的,血脂含量明显下降。结果表明,黑茶可以降低血中LPO活性。LPO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经酶促途径生成的一类过氧化物,主要损伤部位是生物膜和亚细胞器,影响细胞功能。临床资料显示,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血浆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增加。由此可证明,黑茶降低了LPO活性,即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延缓衰老。

抗血凝、抗血栓作用 茶多糖能明显抑制血小板的黏附作用,并降低血液黏度,提高纤维蛋白溶解的活力,可以起到抗血凝、抗血栓的作用。

高血脂喝什么茶比较好

山楂茶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的食品,山楂里面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对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较好的疗效。取鲜山楂30克、生槐花5克、嫩荷叶15克、草决明10克。将以上物品放锅中煮,待将烂时,用大勺压碎,再煮10分钟,取汁当茶饮,每日一剂,连服三个月。

橘皮茶

中医认为,橘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橘皮含有橙皮甙,有降血脂作用,适用于平日痰多体胖的高血脂患者。可用橘皮适量,开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后,代茶频饮。也可以用橘皮10克,山楂20克,同入沙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冲泡茶叶频饮。

菊花茶

菊花为菊科植物菊的头状花序。性微寒、味甘、苦,有清肝明目、消炎解毒、抗血栓、解热镇静、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压、降低血脂功效。长期饮用,对防治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效果。取10克菊花,开水冲泡,加盖片刻代茶随时饮用。

决明子

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性微寒、味甘、苦、咸,有清肝明目、祛风止痛、润肠通便、降低血脂功效。去决明子10克,开水冲泡,加盖后稍等片刻可随时饮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喝什么茶比较好?菊花茶黑茶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又该如何自我护理呢?有没有什么茶喝了能降血脂呢?详细>>

哪几款茶有利于降血脂?这7款茶降血脂效果最好

高血脂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摄入大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和脂肪就容易引起胆固醇的升高,其实在生活中可以多喝一些茶叶水能够降低……详细>>

喝茶真的能够降低血脂吗? 哪些茶饮能降血脂?

高血脂是目前三高疾病的一种,也是一种富贵病。此病的发生也是因为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人们经常性的大鱼大肉所导致。高血脂的出现会给血管带来影……详细>>

高血脂每天要吃多少蔬果?降血脂注意4点

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比如工作压力过大、久坐、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焦虑等,都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出现。医生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