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情绪不稳定血压易升高 从衣食住行预防高血压

2016-01-24 07:12:3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强调,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尽量减少情绪波动,这对保持血压稳定,减少并发症发生有重大意义。相反,如果整日处于兴奋、焦虑忧伤之中,就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诱发脑出血等并发症。因此应指导患者学会自我调节,减轻精神压力,避免情绪激动、紧张等不良刺激,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家庭成员要尽力为患者创造一个温馨、轻松的家庭氛围。

高血压病是可预防可治疗可控制的,只要患者做好必要的心理疏导,保持健康的心态,合理的膳食,适度的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方式,定期监测血压,坚持合理应用降压药并提高患者的自护能力,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延缓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势在必行

研究证实,人的衣着可影响情绪,尤其是衣服的颜色。如:紧身衣服可使人感到压抑和紧张;红色服饰能让人兴奋;而黑色服饰则令人郁闷等。这些不良的情绪可使人的大脑皮质兴奋,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周围阻力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平时应以宽松、柔软的蓝绿色休闲服为宜,以使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

高脂饮食可使人的血液黏稠度增强、血管壁粥样硬化且顺应性降低,从而导致血压升高;高盐、缺钙或缺钾饮食可引起电解质紊乱,使血管壁细胞内的钠含量增加,血管外周阻力增高,从而导致血压升高;高糖饮食可使过多的热量蓄积于体内,使人变得肥胖,从而诱导血压升高;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致使血管收缩或痉挛,从而使血压升高;过度饮酒也可使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并可降低患者对降压药物的反应。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避免摄入肥甘味厚、高盐、高胆固醇和甜食,要选择低盐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和油炸食品,多吃小米、玉米、荞麦等五谷杂粮以及富含钙、钾的瘦肉、牛奶、虾、豆制品等。同时还要多吃香蕉、西瓜、桃、菠萝、大枣、菠菜、芹菜、胡萝卜、竹笋等水果和蔬菜,坚决克服吸烟和酗酒等不良习惯。

研究表明,高温、潮湿和缺氧的环境,可使人产生沉闷、压抑和烦躁的情绪;噪声会让人烦躁;拥挤的环境会使人感到压抑、焦虑和紧张。这些不良的情绪均可使人的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从而使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的居住环境应以宽敞、明亮、温暖和空气清新为宜,最好远离机场、闹市和高速公路。

高血压患者无论是上班、下班或外出,都尽量不要挤公共汽车或自己驾驶汽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步行或骑自行车。这是因为,适度的运动既可避免高血压患者精神紧张,又可消耗其体内多余的热量,从而避免肥胖,防止血压升高。

此外,在饮食护理方面,要少食多动、减轻体重,三餐定时定量,忌暴饮暴食,晚餐尽量少吃。患者通过减肥可使血压降至正常;一般高血压患者摄盐每日小于5克,忌用一切腌制品,含钠高的食物及含盐量不明的含盐食物和调味品等;膳食中脂肪量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5%以下;忌烟限酒、忌刺激性饮料;饮酒量每日不可超量;可以多吃新鲜蔬菜,多饮牛奶补充钙,多吃降压食物,如芹菜、胡萝卜、西红柿等;降脂食物有山楂、香菇、洋葱等;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如菊花茶、山楂茶(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饮用)、荷叶茶、首乌茶、莲子心茶、决明子茶、桑寄生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与情绪密切相关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强调,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尽量减少情绪波动,这对保持血压稳定,减少并发症发生有重大……详细>>

薪资低的人易患高血压 防高血压注意衣食住行

据英国报道,美国某大学最近完成一项为期超过3年的研究,发现低工资与高血压有关,其中女性及25-44岁年龄段的打工族最容易受到影响。详细>>

脾气急躁的人易患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的实用方法

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主要的致病因素有四点:性别与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和性格。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详细>>

季节更替重视高血压防治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

据专家介绍,在季节更替时,气温变化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病情恶化,病人应提高警惕,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详细>>

流鼻血预示着血压不稳定

冬季因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约占鼻出血病人的40%。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鼻腔血管脆性增加,尤其是鼻腔后部血管弯曲度较大,经常受到血液冲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