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偏爱压力大的人 血脂高的人如何喝汤养生

2016-01-19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常常从青壮年就开始侵袭血管。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1、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人群 他们无暇顾及饮食起居和健康,由于寒冷,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降低,而此时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2、熬夜、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 平常烟酒过度、懒于运动、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堆积,容易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3、体型肥胖、长期高糖饮食者 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黏、动脉粥样硬化。

4、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人群 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若没有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一生。

高血脂的常见症状你知道吗

血脂主要包括胆固醇或称总胆固醇TC 和甘油三酯,在血循环中以非游离状态存在,和蛋白结合成脂蛋白这样的大分子运输。主要的脂蛋白分类---乳糜微粒,极低密度前-β脂蛋白 VLDL,低密度β-脂蛋白LDL,和高密度a-脂蛋白HDL---这些蛋白是紧密相联的,而分类常就物理化学特性而言例如电泳移动率及超速离心分离后的密度。

血中主要的脂蛋白转运为甘油三酯,乳糜微粒是最大的脂蛋白携带者,外源性的甘油三酯经过胸导管到静脉系统,在脂肪的毛细血管和肌肉组织中,90%的乳糜甘油三酯通过一组特定的酯酶被转运,乳糜微粒被水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进入到脂肪细胞和肌肉细胞中被利用或储存,这种脂酶快速地使VLDL中的内源性甘油三酯降解,引起中密度脂蛋白IDL丧失甘油三酯和脱辅基蛋白,2~6小时内IDL通过分离更多的甘油三酯而进一步降解成为 LDL,LDL在血浆中的半衰期为2~3天,VLDL为血浆LDL的主要来源。

LDL的排泄不是很清楚,肝脏清除约占 70%,有活性的受体位点清除循环中的大多数LDL,这些位点在肝细胞和特定的与载脂蛋白BapoB结合的细胞表面,和LDL关联的配体,LDL则和 LDL受体结合量很少但重要的一部分LDL被循环中的非-LDL受体旁路所清除,包括被巨噬细胞上的受体所摄入,清除,巨噬细胞可移动到动脉壁上成为动脉硬化斑上的泡沫细胞。

高脂血症由VLDL产生过多或清除障碍以及VLDL转变成LDL过多所致。肥胖,糖尿病,酒精过量,肾病综合征或基因缺陷可引起肝脏VLDL产生过多,LDL和TC增高亦常与血高甘油三酯相关联,LDL的清除障碍和apoB的结构缺陷有关。另外,清除障碍亦可能由于 LDL受体数量减少或功能异常活力降低,这可能为基因或饮食因素所致,LDL受体蛋白结构的分子缺陷是LDL受体功能异常常见的遗传学原因---基因缺陷的常见机制会在以下描述。

当食物中的胆固醇乳糜微粒的残余部分到达肝脏时,引起细胞内的胆固醇或肝细胞的胆固醇代谢产物升高抑制了LDL-受体合成,亦抑制了LDL 基因的转录,受体数量的下降引起血浆LDL和TC水平增高。饱和脂肪酸亦使血浆LDL和TC水平增高,作用机制为它使LDL受体功能下降。在美国,食物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很高,LDL血浆水平可高达25~40mg/dl0.65~1.03mmol/L---这使冠心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

高血脂人群如何喝汤养生

海带木耳肉汤:取海带、黑木耳各15克,瘦猪肉60克,味精、精盐、淀粉适量。海带、木耳切丝,猪肉切成丝或薄片,用淀粉拌好,与海带丝、木耳丝同入锅,煮沸,加入味精和淀粉,搅匀即成。

百合芦笋汤:取百合50克,罐头芦笋250克,黄酒、味精、精盐和素汤适量。先将百合发好洗净,锅中加入素汤,将发好的百合放入汤锅内,加热烧几分钟,加黄酒、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盛有芦笋的碗中即成。

山楂鲤鱼汤:取约500克的鲤鱼一条,山楂片25克,面粉150克,黄酒、葱段、姜片、精盐、白糖各适量,鸡蛋一只。先将鲤鱼洗净切块,加入黄酒、精盐浸泡15分钟。将面粉加入清水和白糖适量,打入鸡蛋搅成糊,将鱼块入糊中浸透,取出后粘上干面粉,入爆过姜片的油中炸3分钟捞起,再将山楂加入少量水,上火煮透,加入生面粉少量,制成芡汁水,倒入炸好的鱼块煮15分钟,加入葱段、味精即成。

山楂首乌汤:取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泡两小时,再熬煮约一小时,去渣取汤,日服一剂,分两次温服。

山楂银花汤:取山楂30克,金银花6克,白糖20克。先将山楂、金银花放在勺内,用文火炒热,加入白糖,改用小火炒成糖饯,用开水冲泡,日服一剂。

紫菜黄瓜汤:取紫菜适量,黄瓜100克,精盐、味精、酱油、香油适量。紫菜水发后切段入锅,放水烧沸后再放入精盐、酱油、生姜末、黄瓜片,烧沸,最后加入味精和香油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偏爱工作压力大的人 高血脂如何喝汤养生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先天性……详细>>

瘦的人也会患高血脂吗? 哪些人容易出现高血脂?

高血脂是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由于此病是因为患者身体内脂肪过多以及胆固醇升高导致的,所以很多人就以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发生高血脂,瘦……详细>>

不运动压力大引高血脂 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详细>>

高血脂更爱找哪些人?高血脂患者春节怎么点菜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些有家族遗传、肥胖、长期热衷于高油脂、高胆固醇……详细>>

血脂高的人少喝鸡汤 高血脂指的是哪一项高?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许多家庭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同时家中有病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含……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