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常上夜班的人容易血糖高 5个小技巧远离高血糖

2016-01-16 07:54:36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即为高血糖。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另外“两高”分别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的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如果高于这一范围,称为高血糖。

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这两大调节系统确保血糖的来源与去路保持平衡,使血糖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遗传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与环境因素(如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的共同作用下,两大调节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出现血糖水平的升高。

招惹高血糖的坏习惯

睡眠紊乱

睡眠紊乱表现为入睡时间晚、早醒、失眠等。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睡眠紊乱与糖尿病关系密切,主要与胰岛素抵抗增加有关,改善睡眠是否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还需进一步证实,但确实能够更好地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进程。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有睡眠不好的问题一定要重视。

能量摄入过多

肥胖可以导致人体胰岛素抵抗,使血糖升高,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更不容易控制,但减重后血糖会有很大的改善。所以对于那些喜欢油炸、汉堡等高能量饮食的人,体质指数超标的人,尤其是腹型肥胖的人,一定要格外当心糖尿病找上门。糖尿病患者更要避免高能量饮食,一日能量摄入不要超标。

动得太少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平时走路的机会很少,都喜欢“以车代步”,出门要坐车,上楼要乘电梯,很多人出门走几步路就累得气喘吁吁,腰酸腿疼,这些都是不爱运动,缺乏锻炼的典型表现。现代人的运动量明显减少,容易使人发胖,而发生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动得太少,也不利于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该运动30分钟,每周保证5次。

开灯睡觉

有研究表明:开灯睡觉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到人体褪黑激素的正常分泌,破坏人体感知昼夜节律的自然机制,这样会影响到您的睡眠质量。而另外一项研究表明,褪黑素可以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改善糖尿病及并发症,对血糖控制有帮助,所以糖尿病患者晚上睡觉一定要关灯。

爱生气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胰岛素的分泌除受血糖和一些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还受到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人处在生气、焦虑等应激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会有心跳加快、浑身发热的表现,这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同时交感神经还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导致血糖、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常欢笑,少生气或不生气,遇事想得开,看得开,保持良好心态。

工作压力大

德国一项研究显示,工作压力大又不注重控制工作节奏的人,其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比普通人高出63%。研究人员分析说,工作压力大的人,其生活习惯更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吸烟、饮酒、饮食不健康,从而引发糖尿病。此外,工作压力会使压力激素——皮质醇升高,也会使机体无法正常调节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否则血糖不好控制。

经常上夜班

一项跨国大型研究发现,经常上夜班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且倒班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高于女性。可见,经常上夜班对血糖是有影响的。如果糖尿病患者经常上夜班,需格外关注血糖变化,合理安排饮食和用药情况。

5个小技巧让你远离高血糖的危害

1、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进去的能量大于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所以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物里是否有糖又有油,如果是的话尽量少吃。

2、水果要选不太熟的。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3、白粥米饭配芹菜香干。白粥、白米饭等都属于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吃时一定要配一些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的小菜,比如芹菜拌香干。土豆或芋头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尽量别蒸着吃,要切成丝炒着吃,以抑制血糖上升。

4、喝饮料加奶别加糖。台湾《康健》杂志刊登的一项实验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已经达到了人体每天摄入糖的上限。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在红茶等饮料中加点鲜奶。

5、自己做做“减糖训练”。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食,会慢慢不习惯吃天然食物,他长大后吃加工食品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识地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减糖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种含糖食物,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的原因 高血糖

高血糖可引起消瘦乏力 5个小技巧远离高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长期……详细>>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5个小技巧远离高血糖

血液中往往会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被我们称之为血糖,但是人体血液中糖的含量高于正常浓度就被我们称之为高血糖,而一些人往往由于不了解而导致高……详细>>

预防高血糖从饮食做起 5个小技巧告别高血糖

高血糖是现代社会中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其中很多患者因为高血糖护理不当而逐渐转化为糖尿病等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疾病,对于高血糖大家要做好积极……详细>>

常上夜班糖尿病风险高 招惹高血糖的坏习惯

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即为高血糖。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另外“两高”分别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详细>>

预防高血糖有六大措施 五技巧可远离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