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标准不止一个 血压没过线还是有危害

2016-01-15 09:32: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2009年至2010年我国13省的调查显示,我国高血压的知晓了为42.6%,较2002年的30.2%有所提高,但仍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虽然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但我们对于高血压仍然存在不少误解,这影响了血压的有效控制,也加速了高血压患者器官的损伤。因此,家庭医生在线就血压用药常见误区的问题咨询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许顶立主任。

误区一:高血压就是高于140、90这两个数

在2013年修订版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定在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然而许顶立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临床上高血压的标准与测量的方式有关,根据测量方式的不同,高血压的标准分为以下三种:

诊所血压:有些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因为紧张等因素,血压明显升高,因此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为诊所高血压的标准。

动态血压: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2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0mmHg,则为动态高血压的标准。

自测血压:自测血压指的是自行在家进行血压测量,一般收缩压≥135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为自测高血压的标准。

误区二:只要不高于血压标准就没有危害

许顶立主任表示,血压其实是连续动态变化的,根据人身体的不同状况可能会得到不同的数值,虽然定义上140、90是高血压的标准,但并不代表测出139、89就不是高血压了,更不能代表对身体不存在危害了。

许顶立主任介绍,当血压处于临界水平时,医生首先可能考虑患者是否存在某些危险因素,导致继发性高血压。比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也会出现高血压的情况,家族遗传、血脂高、肥胖等因素也可能导致血压较高。许顶立主任还强调说,如果血压已经到了临界水平,就很可能已经对靶器官产生损害了,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检查确定如何治疗。

原发性高血压已是心血管内科的“老大难”问题,超过90%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原发性高血压,而目前并没有有效的方式可以真正治愈这种疾病。许顶立主任表示,也正是因为无法治愈,高血压患者才需要通过持续用药来维持血压的稳定,这不但可以保护我们身体的器官因高血压而累积损伤,还能防止急性心血管事件如中风、心梗等的发生。因此许顶立主任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根据专科医生的建议坚持服药,切勿自行停药、减药、换药。另外还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盐饮食、坚持运动、避免刺激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都是十分有益的。

指导专家:许顶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许顶立教授198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89年第二军医大学内科学硕士毕业后分配至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1994-1996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院内科访问学者。专长于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例有较高的救治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的标准 高血压误区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什么?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实际上,在临床中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的划分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如今常用的诊断标准,是依照多年来流行病学的统计资料来判定的。根据血压水平的逐渐增……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世界高血压日:妊娠高血压危害不小,孕妇血压超过这个数要警惕!

血压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若是血压持续超过正常值,则会造成高血压的出现。高血压是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常见的,此外,也有一类特殊的人……详细>>

高血压有5个重大危害 高血压潜伏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不加以重视,慢慢的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了,高血压以及糖尿病还有高血脂经常被人称为富贵病,那么说来他……详细>>

儿童高血压易被忽视 三个胖娃娃一个高血压

儿童处在发育的初始阶段,血管弹性本应是最好的,然而,我国目前3%~4%的儿童已经患上高血压。而且,由于儿童高血压没有自觉症状,且多数轻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