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过好年要坚持服药 冬季运动可改变方式

2016-01-13 11:03:11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血压是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有所不同的。冬季寒冷的气温不但降低了我们血管的弹性、还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这都会导致血管外周阻力增加,从而使血压升高。而夏季气温高,血压相对比较平稳。因此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冬季也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发期,控制冬季血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许顶立主任建议高血压病人,临近传统春节,特别是地处较为寒冷地区的高血压病人,在冬季要更加密集地监测血压,最好向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增加或调整用药。

生活:坚持服药、勿熬夜、少刺激、别久坐

许顶立主任强调,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通过坚持服药来防止高血压对心脏、肾脏等靶器官的损害。只要通过服药将血压控制平稳后,日常生活基本与一般人无异。但良好的生活方式依然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过年时难免会有打麻将、放鞭炮、跨年倒数等集体活动,许顶立主任提醒各位网友,熬夜不论对于正常人还是高血压患者都是不好的习惯,尤其是冬季更应该避免。而放鞭炮也应适可而止,噪音、烟雾等刺激不利于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最需要警惕的是打麻将,适度的打麻将可以活跃气氛、愉悦身心,然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打麻将时坐的太久、不常喝水以及熬夜都可能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因此如果是喜欢打麻将、打牌的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在打麻将时要注意多喝水、勿久坐,防止血栓的发生。

运动:推迟运动时间 避免严寒和饱食后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因此许顶立主任主张高血压患者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但在寒冷的冬季应调整运动的时间和方式。

运动时间:有晨运习惯的高血压病人要特别小心,冬季的清晨较为寒冷,过去习惯早晨6-7点运动的病人尽量等到上午10点以后或中午运动较好。

运动方式: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或者北方天气各外严寒的时候,许顶立主任还是建议高血压病人采取室内运动的方式。另外饱餐后运动也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几率,因此最好在饭后1-2小时后再进行舒缓的运动。

许顶立主任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在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要避免过劳、过于兴奋、饱餐饱食,注意防寒保暖,少去寒冷及人多的地方;出现头晕、胸闷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急症发生时不要盲目自救,应及时拨打120向医院求救。

指导专家:许顶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许顶立教授198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89年第二军医大学内科学硕士毕业后分配至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1994-1996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院内科访问学者。专长于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例有较高的救治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改变生活方式可预防高血压

得了高血压,是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还要结合日常的护理,两者缺一不可。很多人往往容易忽视非药物的治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要……详细>>

降压并不是越快越好 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已经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其高血压患者逐渐年轻化。防治高血压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防治高血压呢?详细>>

高血压需要改变生活方式

高血压病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治疗的疾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而且需要结合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在对高血压病的治疗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详细>>

高血压患者夏季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夏季如何护理

很多高血压患者明显感觉,“一到冬天,血压就上去了,一到夏天,血压就下来了!血压既然下来,那就不用吃药啦。” 这种自我感觉对不对呢?专家介……详细>>

患有高血压要坚持运动降血压,这3种运动最适合!

高血压在目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需要患者长时间采取措施,才能让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患者在发生高血压后会让自己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