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吃得太饱引起心绞痛 如何有效预防心绞痛?

2016-01-13 09:39: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因为气温的变化、情绪的不稳定、剧烈的运动、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因素,突发心绞痛。心绞痛的这种随时发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心绞痛的症状及病因,及时做好预防,及时的发现心脏的异常,做好治疗。

吃得太饱引起心绞痛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最近半年有个奇怪的症状,每当饱餐一顿后,胸口就会出现一阵不适,甚至还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如果吃六七成饱,这种不适感会有所减轻。他原以为是消化道出了问题,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建议他去做个心电图和冠脉CTA。检查结果发现,李师傅的病根在心脏,他的冠状动脉已经出现严重狭窄,胸部不适的原因正是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

在临床上,像李师傅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心绞痛的诱因除了劳累、寒冷、情绪激动外,过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冠心病病人的心血管存在不同程度的狭窄甚至闭塞,进食后,为了加快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量相应减少,进而加重了心肌缺血并增加了心脏负担。此外,过多摄入脂肪还可能造成血黏度增高,诱发血栓形成,造成心肌梗死。

如果饱餐后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心跳加速等不适,这可能是心脏在报警,须及时去医院就诊,排除心脏问题。已经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控制食量,每餐七八分饱,最好能少食多餐。尽量少食或避免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酪、黄油等;平日做菜尽可能用植物油,少糖少盐;多吃低钠富钾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

还需注意的是,饭后不要躺着不动,但也不能立即“百步走”,适当休息半小时后再活动。此外,餐后也不要马上沐浴或桑拿,这会让血液大量流向体表,血管扩张,导致有效血容量不足,加重心脑缺血缺氧,甚至可能诱发猝死。

如何有效预防心绞痛?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心绞痛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保持良好的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3、洗澡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心绞痛患者更是如此。心绞痛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心绞痛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

5、劳逸结合

应避免过重体力劳动或突然用力,不要劳累过度。走路、上楼梯、骑车宜慢,否则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诱发心绞痛。饱餐后不宜运动。寒冷会使血管收缩,减少心肌供血而产生疼痛,应注意保暖。性生活时处于高度兴奋,血液循环加快,全身需血量增加,而冠状动脉供血则相对不足,极易发生心绞痛或心肌梗塞,故宜严格节制。在心肌梗塞完全恢复后,房事宜控制在每月1~2次。

6、服药

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方法是舌下含服1~2片,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服用。

7、注意饮食

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8、戒烟少酒

吸烟是造成心肌梗塞、中风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烈性酒在禁忌之列。不宜喝浓茶、咖啡。

9、适当锻炼

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原因 心绞痛预防 心绞痛

吃得太饱引起心绞痛?五大原因易致心绞痛

心绞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因为气温的变化、情绪的不稳定、剧烈的运动、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因素,突发心绞痛。心绞痛的这种随时发作,对患……详细>>

吃得太饱诱发心绞痛 突发心绞痛该如何处理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多见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但一位62岁的李大妈竟然因为进餐过饱导……详细>>

教你心绞痛的按摩方法 如何有效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主要由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猝死率极高。下面介绍8种保健按摩方法,对预防心绞痛具有不错的效果。详细>>

8种按摩方法有效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常见的疾病,多由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猝死率极高。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呢?本文为您……详细>>

心绞痛突发可按哪些穴位 防心绞痛别吃太饱

心绞痛的诱因除了劳累、寒冷、情绪激动外,过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冠心病病人的心血管存在不同程度的狭窄甚至闭塞,进食后,为了加快血液向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