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自行停药很危险 隔天用药靶向器官更受伤

2016-01-13 10:24:39    作者:文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许顶立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是一种终生疾病,吃药的过程往往非常漫长。近期春节临近,很多血压控制的比较好的患者都有过年期间不吃药的忌讳,打算过年期间停药或者少吃、隔天吃。那么,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降到正常后应该如何吃药?自行停药或隔天服药是否可行?有没有危险?针对这些患者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特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教授。请他来告诉我们高血压患者在血压降到正常后该如何服药。


许顶立教授

高血压自行停药很危险 隔天服药是禁忌

很多高血压患者用药一段时间后,血压平稳,就以为自己没事了。然后自行停药,或随意隔天吃药。许顶立教授表示,高血压患者自行停药是很危险的,患者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就要坚持吃药,血压的稳定都是靠药物维持的缘故。假如患者服药后,1~2天血压保持稳定而没有升高,但是一周以后一定会高的,那是因为长效药的半衰期大概是24小时~36小时,经过两三次的药物半衰期,药物低于人体要求的剂量以后血压就会慢慢升上来。

另外,许顶立教授特别强调,高血压患者更不可以随便的隔天服药。隔天服药最大的危险,就是造成血压波动较大或骤然升高,这样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的几率更大。隔天服药是高血压患者的禁忌,许顶力教授劝广大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自行调整用药。

高血压降到正常,要怎么吃药呢?

那么高血压患者坚持服药后,血压降到正常要怎么吃药呢?许顶立教授表示,一般情况下,可以逐渐的减药。例如,原来血压150~160mmhg的患者,吃药后可以控制到120mmhg以下的,许顶立教授推荐,可以酌情减量,一片减到半片。如此一来,血压依旧没有超过140mmhg,可能就可以维持半片的量;假如患者服用半片后,还能将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的话。就可以尝试再减半服用。

许顶立教授强调,药物逐渐减量的这个做法,只适合于服用一种药物的高血压患者。如果是要服用多种药物才能降压的患者,则不能把所有的药物都减一半,因为这样服药,对患者的血压波动会很大,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不良伤害。如果患者想将药物减量,应到医院咨询医生,听取医生的意见。

当然,高血压患者不仅要坚持用药,日常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许顶立教授表示,高血压患者在饮食和运动方面都要有所注意。在饮食上,高血压患者虽然不必特别讲究,但是要均衡饮食,控制好食物的总热量的摄入。少吃肉类,多吃一些蔬菜瓜果,特别要注意盐的摄入,每天6g就可以了。在运动方面,高血压患者需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需要注意几点:不要在在太寒冷的时候去晨运;运动时不要空腹;饱餐后半小时或1小时后再运动。

专家介绍:许顶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198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89年第二军医大学内科学硕士毕业后分配至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1994-1996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院内科访问学者。专长于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例有较高的救治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药应该怎么吃?什么时候可以停药呢?

每一种高血压药物都是附有说明书的,里面详细记载了服用的方法,但是每个患者的病情状况并不是一样的,所以也不能完全按照上面的说明来,为此家庭……详细>>

高血压高发期不可随便停药

目前大多数人对高血压认识不足,有些人认为把血压降下来就行了,于是四处找猛药下狠药,一味求快,一降到底,殊不知这样才是最危险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13年涨1亿 高血压擅自停药易反弹

高血压是非常常见的疾病,我们经常听说身边的老人患上高血压。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一种不太严重的慢性病,而且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其实不少年轻人也……详细>>

高血压在夏季自行停药有风险?如何应对血压季节性变化?

夏季血压波动比较大,是高发季节,因为炎热夏季人们没有食欲,再加上内心的烦躁,所以会停止使用任何的药物,结果导致高血压的上升,在夏季随意停……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避免高血压危害勿擅自停药

高血压的主要危害也许并不仅仅是血压高本身,而是血压高、不稳定时会加重对血管的损害,从而导致一些脏器出现各类并发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