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有些高血脂别用降脂药 运动对高血脂很有好处

2016-01-12 09:22: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吃的好了,往往就不注意饮食健康,大鱼大肉吃饱了肚子,却吃“油”了血液。如今高血脂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安全的降血脂是每个患者的愿望。高血脂与生活习惯有关,抽烟多,或酗酒过度,损及脾胃,健运失司,致使饮食不归正化,不能化精微以营养全身,反而变生脂浊,混入血中,也会引起血脂升高。

高血脂也有遗传因素?

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血脂,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中山医院曾对1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死亡病例进行尸体解剖,发现患者主动脉内膜表面到处是粥样斑块,就如同涂上一层厚厚的奶油蛋糕,在患者的心脏中也发现有多处心肌梗塞的“遗迹”。有资料报道,国外有这样的病人3岁就死于心肌梗塞。这些病例有不少见于近亲结婚者,非近亲结婚可有效地遏制其发生率。

高血脂需要注意这几点

1、有几类患者不能用降脂药

解析:不是有高血脂就得吃药,有些人是不能吃药的,如活动性肝炎患者,70岁以上人群,心力衰竭、晚期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患者,都不宜采取降脂药物进行治疗。怀孕或哺乳期妇女也不宜使用降脂药。

2、吃对饭病能好一半

解析:吃对饭比坚持服药更重要,吃对饭病能好一半。血脂高的人可在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个。有些患者知道肥肉要少吃,其实瘦猪肉也要少吃,猪肉中所含的胆固醇比牛肉和羊肉都高。另外,每天做到一茶一粥(指的是绿茶和燕麦粥),对降低胆固醇非常有益。

3、运动不能坚持伤害更大

解析:运动对于调血脂也有帮助,但是高血脂患者运动一定要坚持,在运动频次上,建议每周锻炼5天,每次锻炼半小时即可。锻炼前,做5分钟的准备,如伸展运动、慢走等,锻炼后再做5分钟的放松活动。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可能会导致体内脂肪增长,反而伤害身体。

运动对高血脂的康复很有好处

对于超重和肥胖者,除了饮食控制外,体育锻炼是有效的减肥措施。以腰围增加为特征的向心性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不少血脂异常患者合并有脂肪肝,更应通过体育锻炼达到消耗脂肪,减轻体重的效果。体育锻炼的方式建议采用低、中强度的有节律、重复性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体操等,如每天行走30分钟,距离为3000米。

如果切实做到了以上的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大约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0%~30%,疗效还是相当可观的。所以对于心血管综合危险程度属于低、中度的血脂异常者,可在药物治疗前,先采取这些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3~6个月,可能会收到较好的调脂效果。即使是需要服用调脂药物治疗的患者,这种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治疗措施,而且应持之以恒,贯穿始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运动方法 高血脂遗传 降血脂

高血脂也可能遗传?运动对高血脂康复有好处

现代人吃的好了,往往就不注意饮食健康,大鱼大肉吃饱了肚子,却吃“油”了血液。如今高血脂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安全的降血脂是每……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来降脂?高血脂患者吃药误区

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为高脂蛋白血症,即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详细>>

提肛运动可以降低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应怎么运动?

运动对于高血脂有很好的效果,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一句不变的真理,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也能够照顾好家人。如果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必须……详细>>

高血脂喝什么茶好?高血脂患者可以做哪些运动?

高血脂属于中老年群体常见的疾病之一,患者除了需要长时间坚持服用药物外,还可以通过泡茶、针灸、中药等方式进行辅助治疗。茶叶里含有丰富的茶多……详细>>

高血脂怎样用运动治疗?高血脂患者应限胆固醇

高脂血症患者在进行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以此确定自己的运动量。健康者、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