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长期高血脂可致动脉硬化 降血脂不仅仅要减肥

2016-01-09 07:19: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习惯决定健康情况,这是经过专家认证过的真理,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日常生活中要少盐低脂,饮食均衡,多动,但是真的照做的人是少之又少,尤其是老人,他们更是觉得自己一把年纪了,要享受生活,更是对自己的生活习惯不加以控制。

一般肥胖的人容易引起高血脂,但是高血脂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即使是瘦人也会有,其实高血脂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果是经常吃肉、喝酒、缺少运动的人,就要警惕高血脂了

控制血脂不光要减肥

首先,要减肥。不是所有血脂高的人都会肥胖,有的人看起来很瘦,但血脂也会异常。不过,绝大部分的血脂异常患者同时存在体重超标的问题。如果同时兼有肥胖与血脂异常,就必须先将体重恢复到正常范围之内。

其次,如果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群,一定要戒烟戒酒。喝酒伤肝,而肝脏又是代谢脂肪的重要器官。喝酒会影响肝脏功能,从而影响脂肪代谢能力,加大出现血脂异常的可能。酗酒人群一定要少喝酒。

再者,多运动。控制血脂的另一个关键是要多运动,消耗摄入的过多的能量。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是从来不运动的人,想要通过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最好选择慢跑、快步走、散步、游泳、太极等相对缓慢且安全的运动方式;血脂超标严重的人,尽量不选刺激的 运动,要慎重选择快跑、长跑等方式,避免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而出现得不偿失的后果。一般来说,坚持每周3-5天、每次30-45分钟的运动即可。

最后,饮食控制是血脂控制的关键。血脂异常者最好选择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方式,少吃含胆固醇高的虾蟹、动物内脏、蛋黄等;少吃甘油三酯丰富的食物,如肥猪肉、腊肉、香肠等;可多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肉类,如鱼肉等;多吃杂粮、青菜,特别是木耳、芹菜、洋葱、山楂等。

高血脂对身体有哪些损害?

1、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2、高血脂会导致肌体形成大量自由基,损害人体细胞。人体血液中如有大量脂质物质游离和沉积,会增加机体耗氧量,并通过氧化作用,形成脂质氧化自由基,游离在血浆中,侵害机体细胞,使细胞死亡、衰老,导致人体衰老,细胞功能损伤。

3、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较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表现。

4、由于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许多人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血脂的异常,血液中过多的脂质会沉积于血管壁,形成粥样斑块,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5、眼底毛细血管的阻塞可造成视力受损甚至失明,肾脏毛细血管阻塞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血脂长期升高,脂肪便会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结果可能引起肝硬化。

三个中药方协助降血脂

祛痰化浊利湿降脂:生大黄、虎杖、苍术、茵陈、泽泻、半夏、番茄叶、草决明、洋葱、大蒜、蚕蛹、槐米、柴胡、银花、茅根、薏仁、干姜。

活血化瘀降脂药:丹参、川穹、赤芍、益母草、姜黄、三棱、莪术、五灵脂、鸡血藤、当归、三七、山楂、牛膝、香附、银杏叶、海藻、昆布。

滋补类降脂药:旱莲草、女贞子、生地、何首乌、山茱萸、枸杞子、桑寄生、灵芝、冬虫夏草、西洋参、珍珠、黄精、五味子、白果、牡蛎、核桃、绞股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危害 控制血脂的方法 降血脂

高血脂是动脉硬化的元凶 如何有效调理血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当前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这种疾病虽然后果严重,却是可防……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动脉硬化?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

高血脂这些年已经成为一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在我们身边很多人都会出现高血脂的症状。但是大部分人都不会把这种症状重视起来,而是将它放……详细>>

高血脂是怎么回事? 高血脂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高血脂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三高症状。顾名思义,就是当我们身体里面的血脂超过了正常指数的血脂时,也就说明了,我们有了高血脂的症状。其实这只是比……详细>>

高血脂加速动脉硬化形成 怎样预防高血脂发生

高血脂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之一,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大家有过了解吗?了解这些危害,及……详细>>

长期高血脂可致冠心病 高血脂吃什么有益身体

高血脂生活中常见的中老年人疾病,虽然大家都有所了解,但是具体它有哪些病症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那么高血脂的具体表现出来的病症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