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患有高血脂?眼睑黄疣需查查血脂

2016-01-05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大多数人以为不吃肉,多吃些蔬菜,就不会患高血脂了,可是我们身边有些人,明明肉吃得不多,或者干脆只吃素,但照样得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这是为啥?专家的答案是,其实,除了肉之外,还有两种食物在影响着我们的健康,那就是油和盐。

如何判断自己患有高血脂?

1、腿肚经常抽筋

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2、常出现头昏脑胀

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3、看东西一阵阵模糊

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4、面部出现黑斑

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5、眼睑黄疣

眼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避免高血脂,不等于禁食肉类

高血脂又叫高血脂症,是指人体内的脂肪代谢异常引起血液中血脂升高,或者血脂水平的变化超出了正常范围。高血脂症患者除了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血脂外,在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

“我经常碰到一些高血脂患者,特别是女性,饮食上很节制,以为只要吃素就能控制血脂,这是个误区。”营养专家蒋彤说,素菜脂肪含量较低,很多人就以为吃素就能保证健康。然而,因为纯素菜较荤菜类口味差,烹饪过程中,一般多用油多放调料,以增加素菜口感。这样一来,不知不觉中反而会摄入更多隐形脂肪,引发多种疾病。

其实,这样的例子不少。你可能发现了,身边有不少长期吃素的人反而比较肥胖。“肉食不是百病之源,素食不能防百病,关键看怎么吃,吃多少。”

怎么样预防高血脂呢?

1、盐分摄入不超过6g/每日。过量摄入食盐不但易引发高血脂,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

2、多食用鱼类(尤其是海产鱼类)、大豆及豆制品、禽肉、瘦肉等能提供优质蛋白,而饱和脂肪酸、胆固醇较低的食物。

3、多食用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粗粮(粗粮食品)等,保证适量食物纤维、维生素、无机盐摄入。尤应多食用含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维生素食品)B6等丰富的食品。

4、用植物油烹调,尽量减少动物油(油食品)脂摄入。

5、控制热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在294卡/公斤体重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应十分严格,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毫克,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一个,或2―3天吃一个鸡蛋,应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睑黄疣高血脂 高血脂症状 高血脂

妇女睑黄疣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早期有什么信号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出现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了解。尤其是高血脂。那么……详细>>

血脂化验单的秘密: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高血脂

除科研外,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化验项目主要包括、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等6项。各级医院因医……详细>>

长期高血脂可导致冠心病 高血脂如何自己判断?

高血脂故名思议就是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过多,而造成人体血脂过多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在日常饮食时摄入了过多的脂肪,所以我们在滋补养生的同时,切莫……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症状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话不假,但是严重的病症就不灵光了,我们要提前了解,因为有的病一次就足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症状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话不假,但是严重的病症就不灵光了,我们要提前了解,因为有的病一次就足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