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冠心病餐后警惕心绞痛 不同体质如何预防冠心病

2016-01-01 07:14:34      家庭医生在线

吃完饭后,心脏输出的血流会大量聚集到胃肠部位来帮助消化食物,而供应心肌本身的血流减少,血液的重新分配,导致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而心绞痛是冠心病症状之一,因此,饭后心绞痛可能是冠心病。

心绞痛是现在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其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多发作于白天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少数不稳定性心绞痛可在夜间或静息状态下发作。很多人在餐后会心绞痛,如果患者频繁在餐后发生心绞痛,说明冠心病病情比较严重。

餐后心绞痛是发生在冠心病基础上的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冠状动脉疾病。人们吃完饭后,心脏输出的血流会大量聚集到胃肠部位来帮助消化食物,而供应心肌本身的血流减少,血液的重新分配,导致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另外,餐后心肌收缩加强、需氧量增加和心输出量增多、负荷加大等也都可能是发生餐后心绞痛的重要因素。

当餐后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应该及时服用硝酸酯类的药物,必要时还要进行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患者吃得不是太饱,而且连续餐后发生心绞痛,那么就更需要引起警惕了,这是冠心病病情严重的信号,应该尽快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根据结果可择期进行介入性治疗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冠心病的8个药物疗法介绍

1、硝酸酯类药物:硝酸酯类药物是稳定心绞痛一种常规药物。我们大家都很常见的一种药物。硝酸酯类药物持续使用可发生耐药性,有效性下降,最好间隔8~12小时服药,以免减少耐药性。

2、抗栓凝药物:血液中的凝血酶和血小板的作用是血栓形成中相互促进的两个主要环节,因此抗栓治疗主要针对两个环节,分别称为抗凝治疗和抗血小板治疗。

3、β-阻滞剂:在无明显禁忌时,β受体阻滞剂是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一线用药,常用药物有:美托洛尔50~100毫克/日、阿替洛尔25~50毫克/日、比索洛尔康可2.5-5毫克/日和兼有α受体阻滞作用的卡维地洛6.125-12.5毫克/日、阿罗洛尔阿尔马尔10毫克/日等。上述冠心病的药物治疗可选用其中一种。

4、钙离子拮抗剂:能增加病人耐力及缓解症状,可用于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和冠脉痉挛引起的心绞痛。

5、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有心血管保护作用,具有抗炎作用,促进血管扩张、抗血栓、抗凝集等效用。比较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或近期发生心肌梗死合并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但用药过程中要注意防止血压偏低。

6、调脂治疗: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这三方面进行调节,这些冠心病的药物治疗适用于所有冠心病患者。冠心病患者应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7、中草药:其作用在于活血化瘀、芳香温通、宣痹通阳、滋阴理气。该类药有脑心通、冠心苏合丸、活血通脉片、复方丹参片等。

8、其它: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相关疾病进行积极药物治疗。

四种体质预防冠心病各有特色

专家表示,作为慢性病,冠心病应以预防为主。中医是怎么来预防的呢?赵笑东给不同体质人群给出了具体的指导。

阳虚的人,要少吃盐,多吃温热的食物。出太阳的时候出去练练太极拳、五禽戏,都是蛮好的。阳虚体质的养生原则为,不损伤阳气;忌食生冷,保持安静,避免消沉;夏不贪凉,冬宜温补。

气虚体质的人,要注意补脾、健脾;忌多思虑,宜少波动;谨避风寒,不要过劳;春捂秋少冻。适合多吃些性平偏温的、具有补益作用的食品,比如大枣、葡萄干、苹果、龙眼肉、山药、芡实、猪肚等,可以多喝喝粥。

痰湿体质的冠心病患者,平时要少用空调,衣服宽松;夏多食姜,冬少进补。记得饭吃七八成饱就够了,不吃夜宵,一定吃早餐,吃一些偏温燥、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山药、薏米、鲫鱼、生姜。少吃酸性的、寒凉的、滋腻的东西。

山楂活血降脂,金橘疏肝理气。瘀血体质者不宜吃收涩、寒凉的东西。平时可以多拿玫瑰花、茉莉花泡茶喝,健身又惬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哪些检查可以确诊冠心病?

冠心病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心肌细胞缺血导致营养不足,从而引发阵痛。那么冠心病心绞痛如何预防冠心病心……详细>>

餐后心绞痛发作怎么办?中医如何预防冠心病

吃完饭后,心脏输出的血流会大量聚集到胃肠部位来帮助消化食物,而供应心肌本身的血流减少,血液的重新分配,导致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详细>>

30岁冠心病心绞痛常见吗?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虽然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患者在40岁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比较多,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的原因?心绞痛冠心病治疗偏方?

近年来大家发现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多,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那么为什么近年来出现这种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