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人预防中风起床要慢点 持续24小时打嗝要警惕

2016-01-02 07:45:46      家庭医生在线

持续性的打嗝不止,可能是一种病,叫做呃逆症。呃逆频繁或持续24小时以上,称为难治性呃逆。

曾有一位患者,由于一次投资失败,他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就从那时候开始,出现了呃逆的症状,严重的时候,除了躺着外,其余时间一直打嗝。各项指标显示,患者没有器质性病变。治疗上,医生选择了中药配合针灸,并配合一些抑制胃酸的西药,后来患者打嗝情况有所减轻。

对于老年人来说,反复打嗝而又总也止不住,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要及时就医。

中风之所以会出现打嗝的症状,原因在于:一方面是由于中风后,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脑干迷走神经核,调控呼吸心跳的延脑血管发生阻塞,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一直打嗝;另一方面是脑中风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出血后刺激胃黏膜,殃及膈肌,膈肌痉挛而出现打嗝。

老年人如果持续打嗝,伴有肢体活动不力、言语不清甚至神志不清等症状,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要警惕中风,应迅速就医。

清晨睡醒坐直后血压会迅速上升

专家介绍说,无论是血压正常者还是高血压患者,清晨睡醒并恢复直立体位后,血压都会迅速上升,并在较短时间内(2—4小时)达到较高的水平,这一过程称为血压的晨峰。

袁医生和同事针对近3年住院的106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将血压晨峰值大于35毫米汞柱(即一天内脉差,比如清晨血压为180,平时为130,则大于35毫米汞柱)的患者列入血压晨峰组,共56例,血压晨峰值小于35毫米汞柱的患者列入非血压晨峰组,共50例,比较分析两组的24小时动态血压结果、血压晨峰与脑卒中发病率的关系及患病风险性。

统计结果显示,血压晨峰组病人的24小时、白昼、夜间平均收缩压水平都高于非血压晨峰组病人,血压晨峰组脑卒中的发病率高于非血压晨峰组,血压晨峰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压晨峰者比非血压晨峰者风险高1.22倍。他们得出结论,高血压晨峰与脑卒中发生的危险性密切相关,可作为脑卒中的强力预测因子,应该予以指导早期干预。

老年高血压患者晨起尽量慢一点

值得提醒的是,清晨时段血压升高的幅度,一般为收缩压与舒张压都上升10-30毫米汞柱,但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波动幅度会更大,凌晨血压有时上升幅度可高达80毫米汞柱。资料表明,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特别容易发生在清晨和上午,危险度要比一天中其他时间高40%-50%,此时段中风发生率是其他时段的3-4倍。

老年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晨峰值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清晨起床尽量慢一点,如果突然改变体位,可能容易发生意外。老年人夜尿时也要注意这个问题。老年人醒来后,可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再下床。早起后活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散步、太极拳、气功、徒手操等柔和、缓慢的活动最适合老年人早起锻炼,但不宜走得离家过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的预防 打嗝是中风征兆 中风

老人哪种打嗝是中风征兆?这些症状要谨防卒中

张大爷最近遇到麻烦。吃完饭后就开始不停地打嗝,几分钟一个,经常是连续打了半个小时都不能消停。这让一把年纪的他觉得挺不好意思,可试遍了喝水……详细>>

预防中风老人睡眠不容忽视

中风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相信很多读者都看见过中风患者,也都很熟悉其症状。中风患者基本上行动都不便,生活需要别人帮助打理。其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哪种打嗝可能是中风?老人中风前有什么症状

很多患者的深受中风疾病的困扰,对于这些疾病的防治又不知该从何下手,那么,预知老人中风有哪些前兆呢?下面就跟随小编来做一个详细的介绍。详细>>

预防中风睡眠几小时好?脑中风要如何护理?

觉是睡得越多越好吗?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对预防中风而言,每天睡七八个钟头最为合适;每晚睡眠超过8小时,中风几率提高14……详细>>

老人高盐饮食提高中风风险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摄入过高的盐分,中风的风险也会跟着提高。虽然人们已知增加摄取盐分会提高血压,但会否提高中风及心脏病风险则尚未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