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困难是心衰典型症状 心衰如何家庭护理?

2015-12-24 09:20:14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心衰的患者大部分非常痛苦,有呼吸困难、全身浮肿、恶心、吃不下饭、尿少等症状,很多患者被心力衰竭折磨得痛苦不堪,反复入院。伊丽莎白泰勒也与该疾病斗争了很多年,而且伴有很多其他并发症。

呼吸困难是典型症状

心力衰竭主要表现为:典型的心衰病人有呼吸困难,在活动后或在夜间平卧时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憋气症状,严重者休息时也感觉呼吸困难,有的还伴有下肢水肿尤其是脚踝部先出现,肝大、上腹部压痛、口唇发紫。冠心病病人要特别警惕无症状性心衰,因为早期常能自由活动,工作生活不受影响,活动后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憋气,休息之后症状消失;或在夜间突然出现窒息、胸闷、惊醒被迫坐起,几分钟后症状消失。因为白天无症状,所以常常被忽视。

研究发现每天两杯咖啡降低心衰危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6日报道,《循环·心力衰竭》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喝两杯咖啡有助于保护心脏,降低心脏衰竭(心衰)危险。

心衰患者生存率低于很多癌症患者,多达40%的心衰患者确诊一年内死亡。最新研究表明,经常适量饮用咖啡可降低心脏病危险,但是过量饮用咖啡(每天超过5杯)则会物极必反,增加心衰危险。

美国波士顿市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对5项早期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了梳理分析,涉及15万名男女参试者。结果发现,与不喝咖啡的参试者相比,每天喝1—2杯咖啡的参试者罹患心衰的危险降低11%。心脏病患者饮用咖啡的保健效果与健康人群相当。然而,每天喝咖啡5杯以上的参试者,心脏病发病率反而更高。

新研究负责人默里·米特尔曼博士表示,与很多食物一样,把握适度至关重要,咖啡也是如此。新研究尚未探明咖啡降低心衰的具体机理。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其可能原因是咖啡降低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病几率,而这正是心衰危险增加的两大风险因素。降低高血压或者糖尿病发病率,都可以大大降低心衰危险。这一研究结果对咖啡爱好者的确是一个好消息。

另一项研究表明,常喝咖啡有助于降低各种病因导致的死亡危险,进而有助于延年益寿。其中包括:心脏病、呼吸道疾病、中风、受伤、意外事故、糖尿病以及感染等,但不包括癌症在内。

心衰的八大家庭护理方法

一、减少诱因 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原因,一些体弱病人感染时症状不典型,体温不是很高,仅表现为食欲不振、倦怠等,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预防心衰发生。

二、合理用饕 应严格按医嘱用饕,切忌自作主张更改或停用饕物,以免发生严重后果。并应熟悉常用饕物的毒副作用,这样有利于不良反应的早发现、早就医、早处理。

三、合理休息 休息是减轻心脏负担的重要方法,可使机体耗氧明显减少,急性期和重症心衰时应卧床休息,待心功能好转后应下床做一些气功、散步、太极拳等活动,但要掌握活动量,当出现脉搏>110次/min,或比休息时加快20次/min,有气急、心慌、心绞痛发作或异搏感时,应停止活动并休息。

四、合理饮食 饮食在心功能不全的康复中占重要地位,其原则为低钠、低热量、清淡易消化,足量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适量禁烟、脂肪,酒。还应少食多餐,因饱餐可诱发或加重心衰。

五、皮肤护理 慢性心衰患者常被迫采取右侧卧位,所以应加强右侧骨隆突处皮肤的护理,预防褥疮。可为患者定时翻身、按摩,护理动作应轻柔,防止皮肤擦伤。对水肿严重者的皮肤更应加强保护。

六、心理护理 慢性心衰患者常年卧床,易产生“累赘”感,对生活信心不足,同时又惧怕死亡。因此,家属应多关心体贴,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帮助,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患者自己也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各种活动要量力而行,既不逞强,也不过分依赖别人。对自己的疾病不能忽视,也不要过分关注,因为过分紧张往往更易诱发急性心衰。

七、自我监测 心衰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以便对出现的各种症状和所用饕物的毒副作用及时发现,如出现气短、夜间憋醒、泡沫状痰、咳嗽加重、乏力、倦怠、嗜睡、泡沫状痰、烦躁等,可能为心衰的不典型表现,应及时就医。

八、定期复查 应定期抽血复查地高辛浓度和钠、血钾、镁及尿素氮、肌酐等。并定期复查心电图,心功能测定可每三个月检查一次。检查体重及水肿状况,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饕物是否需要调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症状 心衰家庭护理 心力衰竭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长期失眠心衰风险大3倍 呼吸困难或是心衰症状

心脏是人体器官中不能停止工作的唯|器官,否则生死攸关,睡眠是心脏得到休息的重要时机,所以如果一个人有睡眠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心脏健康。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谨防心衰 心力衰竭病人要注什么

生活当中假如出现心力衰竭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重视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能够早一些的康复,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对于心力衰竭疾病我们需要早……详细>>

呼吸困难气短或是心衰 心力衰竭有什么饮食原则

心功能衰竭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而且有年轻化的倾向,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我们应该要了解些什么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