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小孩心律失常严重可致死 这些原因导致心律失常

2015-12-25 09:13: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以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为多见,小儿心律失常是较多见的一种小儿心脏疾病,尤其在发生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塞时。发生在基本健康者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患者中的心律失常也不少见。小儿心律失常的常见病因有哪些?日常该如何预防小儿心律失常?

寒冷刺激会引发小儿心律失常

1、寒冷刺激。小儿心律失常病因机体突然受寒,神经系统受刺激,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2、情绪变化。有时人的情绪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像是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这些都会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从而导致心跳不规则,影响了心脏的运转,所以就会有异常的表现出现了。

3、饮食。生活中饮食的问题会造成许多健康影响,多饮酒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大量喝咖啡也会导致同样结果,所以生活中良好的饮食很重要。

4、穿衣。有时我们身上的衣服也会造成一些影响,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造成了心律失常。

5、吞咽食物。在饮食中吞咽食物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过急,一些患者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所以人们在吃东西时还是应该缓慢吞咽。

6、剧烈运动。小儿心律失常病因在运动的时候会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心肌耗氧量增加,房室传导改变,会使心率增快,诱发心律失常,所以运动的节律要把握好,不要有过多的激烈运动。

防小儿心律失常饮食要定时定量

1、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

2、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

3、避免着凉,预防感冒。

4、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这也是心律失常的预防措施。

5、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6、饮食要定时定量。

7、做好对心律失常的预防还需合理用苭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苭个体化,按医生要求服苭,并注意观察用苭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苭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苭,做到合理配伍。

小儿心律失常的饮食

1、酸枣仁粥:酸枣仁20克(炒黄研末),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空腹食之。

2、圆肉糯米粥:圆肉20克,糯米60克,白糖适量加水煮粥,空腹食之。

3、莲子百合煨猪肉:莲子50克,鲜百合60克,瘦猪肉150克,同放入锅内加水,再加入葱、姜、盐、米酒、味精适量作调料。先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煨炖1小时即可,食莲子、百合、猪肉并饮汤。每日1--2次。

4、黄芪黄鳝猪肉汤:黄芪30克,黄鳝2条,瘦猪肉60克。黄鳝去内脏,切段,同瘦猪肉、黄芪加水共煮熟去黄芪后食用。

5、鳖肉枸杞汤:鳖1只(约500克),枸杞30克,女贞子25克,莲子15克。将鳖宰杀,去内脏、头,加上述中药共煮熟,去药渣吃鳖肉饮汤。

6、猪脑炖枸杞:猪脑1具,淮山30克,枸杞20克。将淮山、枸杞用纱布包扎好,与猪脑加水共炖,将熟时下少许盐或调料食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孩子心律失常要怎么判断 这些原因导致心律失常

儿童疾病最早发现的可能是其家长,判断小孩心律失常疾病,家长可能会发生判断错误,那就该咨询医生,其实临床上也存在儿童心律失常的误诊。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