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到底怎样危害人体?防治高血压四大招

2015-12-21 09:20: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银行工作的刘先生今年26岁,每天开车上下班。在单位他总是坐在电脑前办理各种业务,一坐就是一天。刘先生说:“我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就想休息, 哪有时间和力气运动。”久而久之,他出现了体重超重、血压偏高等问题。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对人体有危害,但不清楚为什么会引起,具体会危害到什么。实际上,高血压受年龄、遗传、环境、肥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早期高血压可能无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休息后会恢复正常。但随着高血压病情的加重,患者就会出现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心悸、胸闷、乏力等症状。高血压人群胖瘦不一,并不仅限于胖人,体重正常或偏瘦的人也会得高血压,但肥胖者还是占多数。由于胖人体内脂肪大量堆积,使血液循环量相应增加,也使小动脉外周阻力增加,心脏必须增加搏出量,以保证外周组织的血液供应,由此导致了小动脉硬化及左心室肥厚,促使高血压的发生。

对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早期都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大部分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发生了高血压,因此它也被叫做无声的杀手,多数人都是因为体检或者偶尔的什么原因测了一下血压才发现血压升高,提醒大家应该经常测血压,及早的发现,及时发现才能及时控制,如果有症状,那些症状多数表现为头晕、耳鸣、心慌、眼花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疲乏无力或者容易烦燥这些症状,如果发生了这些症状,查一下血压,如果不是,再看看其他的原因。其次不管你有没有症状,血压升高都是需要控制的,不能因为没有症状,我们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就不去管它了,血压长期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会出现肾脏、心脏、脑血管的严重的器质性损伤,这些疾病都会容易导致重要器官的衰竭,危及生命的。

不要自认为身体健康而不做体检。要知道身体是一个有生命的个体,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新陈代谢,每天都有可能发生细微的变化,所以要定期进行体检,特别是要检查血糖、血脂、肝功等项目。

此外,要合理控制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饮食,少吃甜食、油腻食物及细软食物,多吃纤维素食物。每天的运动时间不少于3小时,包括室内活动、散步、购物、骑车、游泳等。每周应做1~2次强化运动,如负重运动,运动时应感到出汗或轻度喘气。

防治高血压有四大招

1。适度减肥。过去高血压发病年龄常在45岁以后,现在许多患者35岁、甚至25岁血压就开始增高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超重或肥胖。

2。坚持运动。运动量少达不到防治疾病的效果,运动量过大也有心血管健康危害,只有长期坚持的有氧运动才是对心血管有利的。最好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避免举重等练肌肉的乏氧运动。

3。心理要平衡。情绪不稳容易导致血压难控制。所以压力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排泄出口,如多与朋友聊天等。

4。坚持服药。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外,也可以适量服用阿司匹林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吃药时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防治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

为什么胖人更易患高血压?防治高血压有四大招

在银行工作的刘先生今年26岁,每天开车上下班。在单位他总是坐在电脑前办理各种业务,一坐就是一天。刘先生说:“我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就想休息……详细>>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高血压的四大危害

高血压容易出现在老人身上,而老人患了高血压危害会更大。老人患有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及眼睛造成危害。因此老人要积极护理自己的身体,保……详细>>

高血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形成高血压的6大危险因素!

目前高血压多发于中老年人,往往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或者是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正因为这些不良的习惯,高血压的发病概率也在逐步增高,并且给人带……详细>>

高血压会遗传给子女? 高血压健康防治处方

高血压会遗传吗?确实有可能。研究显示,父母有高血压的子女更易患病。不过遗传因素并非决定因素,必须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才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详细>>

高血压会危害人体的哪些器官

关于高血压症状的报道,相信不少朋友已经是耳熟能详了,但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很多朋友只知道它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实际上它在发作时,还会对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