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

2015-12-17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理法能让使身体受到更好的保护。

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特点是以突然发作的胸前区压榨性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伴有窒息感、恐惧感。冠心病心绞痛多发作于白天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少数不稳定性心绞痛可在夜间或静息状态下发作。心绞痛发作的持续时间不长,多数在数分钟内即可缓解,极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后可迅速缓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目前大多数冠心病患者经过有效控制而处于稳定状态,心绞痛不会时常发作,往往在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发作1次。因此,患者很少住院治疗,多数时间为居家调理。

于是,居家调理的相关问题就列入了患者生活起居的日程之中,以下三个方面是必须给予重视的调理环节。

1、克服不良习惯,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冠心病的发病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冠脉血管狭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包括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糖、低纤维素的“三高一低”饮食;超重或肥胖;活动不足,缺乏锻炼及吸烟、酗酒等等。

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首先注意克服不良饮食习惯,避免“三高一低”,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和维生素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左右,并吃不少于100克的新鲜水果。

2、同时要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每日喝250~500毫升牛奶,适当吃些瘦肉、鱼、蛋和豆类及豆制品,以使饮食品种多样,荤素搭配合理,保持健康食谱。研究表明,运动锻炼可提高心肌和运动肌的耐力和效率,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改善对缺氧的耐受性。

3、曾经有过心绞痛的冠心病人同样不可忽视运动锻炼,在稳定期可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老年体操、散步及慢跑等。运动锻炼每日1~2次,每次活动时间应控制在50分钟内,每周3~5次,长期坚持方有益处。

心绞痛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大多数是由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引起的,它严重影响的着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为此,我们为大家介绍七招预防心绞痛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有效预防心绞痛。

1、休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应该立刻坐下来或是躺下来。

2、服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抗心绞痛的药物,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服用。

3、坚持运动:规律的运动能够帮助你减轻压力,控制体重,降低血压,以及增加体内好的胆固醇量,从而预防心绞痛。

4、降血压: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5、服用抗血栓药物:根据医生的建议吃一些可以防血小板凝集的药物。

6、降低胆固醇:降低胆固醇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7、合理饮食:将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午餐,而晚餐则尽可能少吃,这是因为身体在夜间无法充分消化脂肪,从而避免血液黏稠,减轻心脏的负担。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1、控制盐的摄入量

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2、控制脂肪的摄入

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

3、减少食用植物油的摄入

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4、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因为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绞痛少喝浓茶咖啡 心绞痛患者的七大饮食禁忌

很多疾病患发以后,饮食都是有要求的。每一种疾病都有对应的禁忌的食物,心绞痛也是一样。心绞痛患者在饮食上面一定要注意一下饮食的搭配,有些食……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心绞痛患者的饮食禁忌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人开始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心绞痛这种心脏疾病发生,心绞痛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脏疾病,……详细>>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心绞痛一些日常健康护理要点

心绞痛是一种令患者感到非常痛苦的疾病,这种疾病发病时所引起的疼痛症状让患者难以忍受,这种疾病对很多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这种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