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暴饮暴食可致青年心肌梗死 教你五招预防心梗

2015-12-05 07:04:05      家庭医生在线

青年心肌梗死是指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不论病因如何而发生的急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因发生猝死,生前并未得以诊断,死后经尸检证实为心肌梗死,所以青年心肌梗死常易漏诊或误诊。然而青年心肌梗死的急性期及远期病死率较低,出院后病情稳定,劳动力可以恢复,由此可见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的近期及远期预后均较好。

导致青年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呢?这是我们需要了解的。了解心肌梗死有助于我们更好的预防和治疗心肌梗死。下面一起来看看。

1、过度劳累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2、激动

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塞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4、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青年心肌梗死发病的主要原因仍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在8岁的儿童体内就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病灶,青年心肌梗死尸检发现约60%存在双支血管病变。

心肌梗死的5个预防措施介绍

1、猝死急性心肌梗死的严重后果

急性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的基础上,因血栓形成,导致冠状动脉急性闭塞,造成心肌缺血坏死。如果抢救不及时,常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而夏季是这类疾病的高发季节。

2、“急性心梗”威胁这些人

主要威胁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特别是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人。对于一些平时没有症状的,但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生活方式不健康的,而致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在高温的刺激下,也会诱发急性“心梗”,心肌缺血。常听说有正值青壮年时期的人,不明原因的猝死,有很大的可能是因为急性心梗致死。所以,对这些人群而言,也要特别注意预防这类疾病。

3、发作前的预兆发作时的警报

发作前,病人会自觉心脏的部位(胸部偏左的位置)闷胀,并向后背,下颌,双手臂等部位放射;伴有出汗,头昏,呼吸不畅等感觉。发作的时候,病人会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压榨感,濒死感,呼吸急促。当你有这样的感觉时,不要慌张,让自己平躺,可以含化硝酸类药物,并立即拨打120,或叫周围的人立即送你到医院治疗。

4、做好预防把“心梗”发生率降到最低

对于既往就确诊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要注意预防心梗的发生。对患有高血脂伴有动脉硬化的病人,要长期服用降脂和抗血小板凝集的药物,定期复查血脂。对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应坚持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维持好基础血糖。而对于罹患有高血压的病人,也应随时监测血压,并服用降压药,将血压维持在标准水平。只有把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好了,才能维持心脏和血管的健康,也才能把“心梗”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特别要提出的是,无论你是否确诊为心血管疾病,只要你罹患有和心血管系统相关的疾病,最好常备:家用氧气瓶、一些急救药: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和阿司匹林,安定片等。一旦,你有疾病发作的预兆了,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及时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嚼服阿司匹林,吸氧,平卧,能有效的缓解症状,争取时间,给治疗创造条件。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5、如果有家人患有“心梗”,请这样做

①避免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家人产生精神上的刺激。因为,大喜大悲,都会诱发疾病。

②天气热的时候,在家里使用适度的空调;天冷的时候,家里要使用保暖设施。气温的变化,太冷太热,都是诱发疾病的因素。

③给予病人低脂、低胆固醇、易消化,清淡,软和的食物,每餐要定时定量,避免过度饱食对病人的刺激。

④如果病人在家里发生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立刻给他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嚼服阿司匹林,把病人放在平坦的地方,保持空气流通,如有条件,立即吸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的原因 心肌梗死的预防 心肌梗死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死 生活细节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使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和氧气中断,造成心肌受损甚至坏死,使得心脏收缩功能变差,容易造成心脏衰竭之变化。……详细>>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起心肌梗死 你应了解心肌梗死的4大诱因!

心肌梗死通常被称为心梗,是由冠状动脉的急性或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据调查,每年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患有心肌梗死,而中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国家。……详细>>

年轻人暴饮暴食警惕心梗 如何防年轻人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占总死亡人数的34%~40%。在美国,每20秒就有1人患上急性心肌梗……详细>>

心肌梗死致死率高吗?预防心肌梗死得着重注意这4点!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周边的人突发脑溢血或者脑梗死亡等疾病,很多因为错过黄金抢救时机导致死亡。心肌梗死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提升,很多人一提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