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耳垂长皱纹是高血脂信号?这些表现看出血脂高

2015-11-27 09:20:1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在没有出现并发症时,往往难以被人们发现。但是脂质在血管内长时间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同时,皮肤也会有相应的表现。因此,通过检查皮肤表面,可以发现血脂增高征兆。

身体出现以下表现要当心血脂高

黄色瘤是一种皮肤表面长出的丘疹状黄色结节,结节内聚集了含有脂质的黄色瘤细胞。根据形态和部位分为:1。肌腱黄色瘤,常发生在跟腱、手、足背肌腱处,为卵圆形质硬皮下结节,与皮肤粘连,边界清楚,有家族性发病的特征。2。手掌黄色瘤,发生在手掌的扁平黄色瘤,呈橘黄色轻度凸起。3。结节性黄色瘤,好发于身体的肘、膝、指、髋、踝、臀等处,为圆形结节,边界清楚。4。丘疹性黄色瘤,为小米粒大的棕黄色丘疹,有时口腔黏膜也可生长,常见于高甘油三酯血症。

掌纹 血脂增高和脑动脉硬化患者94%有掌纹变化,表现在双手掌中指根部的掌纹有十字、井字、星状的改变。中医理论“有诸内者必形诸外”,即体内有病变者,必然会表现在外部。掌纹的数量越多,范围越广,表示血脂增高的时间也越长。

耳褶 即耳垂前面的皮肤不光滑,不平整,出现皱褶。皱纹可深可浅,可多可少。反映耳垂营养不良,血脂增高,心脑供血不足。耳垂是人体唯一突出体表的肉坠样软组织,随着年老会变薄变小。耳褶就是心脑部病变在体表的表现。美国研究发现,高血脂和冠心病人74%耳垂有皱褶。

角膜老年环是眼角膜周围白色或淡黄色环形斑,因角膜没有血管供给,全靠细胞之间营养渗透。老年环反映胆固醇在该处的存积,与脑动脉硬化有关。

睑黄瘤 在上下眼睑内眦部的皮肤,呈椭圆形扁平黄色隆起,对称发生,也可见于面、颈、躯干和肢体。常见于高脂血症患者,与脑动脉硬化有关。

有以下五种症状的人建议查查血脂:

1。高血脂的症状会出现头昏脑涨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小皮疹,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眼睑。

3。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造成的,是高血脂症状的常见表现。

4。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能力明显减退也是容易被忽视的高血脂的症状。

5。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不少老年人以为是老花眼造成的,往往不会想到这是高血脂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状 高血脂表现 高血脂

从皮肤可以看出高血脂?警惕这些高血脂迹象

高脂血症患者多无症状,往往是在查体化验时才被发现。但是通过检查皮肤表现,可以发现血脂增高征兆,因为脂质在血管内长时间的沉积,会引起的动脉……详细>>

眼睛模糊可能是高血脂的信号?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表现?

高血脂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三高”之一。高血脂这个毛病看似问题不大,只是血液中脂质量含量较高,其实却暗藏危险。因为高血脂和很多疾病都有关联……详细>>

高血脂小心伤腿的9大信号

血液中胆固醇偏高易导致心脏血管栓塞,然而,胆固醇同样会伤害双腿,导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PAD)。美国纽约蒙特非奥里医疗中心高级干预疗法……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高血脂的信号?高血脂应该怎么治疗?

高血脂在当今社会比较普遍,一方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是长期饮食或生活不良习惯的积累。当身体出现高血脂时,会通过各种信号传达出来。详细>>

皮肤有黄色斑点或是血脂高 高血脂可这样看出

高脂高盐饮食、长期吸烟、过量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们患高血脂的风险。专家提醒,除了要定期体检血脂情况之外,还要警惕身体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