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40岁以上警惕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2015-11-13 09:15:10      家庭医生在线

脑动脉硬化症指脑动脉硬化后,因脑部多发性梗塞、软化、坏死和萎缩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动脉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等慢性脑病。脑动脉硬化症可引起TCIA、脑卒中等急性脑循环障碍以及慢性脑缺血症状,症状体征与TCIA、脑卒中及血管性痴呆等不同,有TCIA或轻症脑卒中既往史但无明显后遗症时,诊断脑动脉硬化症更恰当。因此,脑动脉硬化症的诊断目前仍有保留的必要,有利于提醒病人和医生早期防治脑卒中。

脑动脉硬化临床表现

脑动脉硬化常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长期吸烟、饮酒及精神紧张的人多见。 由于脑部长期慢性供血不足,而引起大脑功能减退。

脑动脉粥样硬化未引起血管合并症和脑供血障碍前可无症状,但常见以下表现:

1、神经衰弱综合征如头痛、头晕、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思维迟缓、睡眠障碍(失眠或嗜睡)等,病情起伏波动。

2、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微栓子脱落偶可发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CIA),如同冠状动脉硬化引起心绞痛、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出现间歇性跛行,脑动脉硬化可在慢性脑功能不全基础上发生一过性脑缺血综合征。国外学者将心绞痛视为冠状动脉硬化的临床症状,将TCIA(心源性除外)视为脑动脉硬化症的临床症状。

3、眼底动脉硬化可见动脉变细,反光增强,严重者呈银丝状及动静脉交叉压迹。掌颏反射、吸吮反射阳性,有脑卒中史患者可遗留脑神经损害、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等定位体征。

一、脑动脉硬化的饮食原则及要求

(1)平衡膳食是预防和治疗脑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则。

(2)脑动脉硬化患者如为肥胖型,应减轻体重,10%~15%使体重减至正常体重值范围或低于 正常体重的5%,并维持这一水平。

(3)尽量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或含胆固醇较多的食物,特别是肥肉和动物的内脏,如肝脏、 肾脏、脑、心脏等。

(4)适量食用植物油,同时保证其中的脂肪酸有大约1/3来自单不饱和脂肪酸。因为这年研究 发现,地中海沿岸国家人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低,与他们膳食中食用植物油以橄榄油 为主有关。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此,提倡在食油中加 入一部分橄榄油、红花油等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多的食油。

(5)膳食中应有适量动物蛋白质(如蛋清、瘦肉、鱼、鸡肉、去脂牛奶)和豆类蛋白质(如黄豆 、黑豆、赤豆、豆芽、绿豆等)及各类豆制品。蛋白质总量应达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供给 量标准,即蛋白质提供的热量应占食物总热量的12%~15%。

(6)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中又首选各类绿叶菜,如油菜、小白菜、油麦菜、菠菜及萝卜、 芹菜、韭菜等含纤维素多的品种,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山楂、弥猴桃、柑桔、柠 檬、菠萝等,都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7)多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蘑菇、虾米等),有利于降血脂。

(8)膳食应以清淡为主,保护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

(9)应限制食盐摄入,每日食盐以2~3克为宜,可防止钠潴留,对高血压有利。

(10)严禁饮用烈性酒,禁用浓茶、咖啡及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胡椒面、芥末、咖喱等。

(11)每日要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因为过度饱餐会加重心脏负担。

(12)昏迷患者可用鼻饲饮食,鼻饲配方如混合奶、匀浆膳、高蛋白流质等。

二、脑动脉硬化食谱举例

早餐:馒头1个(面粉50克),豆浆1杯(250毫升),醋烹豆芽1盘(豆芽100克),豆油5克。

加餐:梨1个(150克)。

午餐:肉丝菠菜面1碗(肉50克,菠菜50克,面100克),拌莴笋丝1盘(莴笋200克),豆油共10 克。

晚餐:馒头2个(面100克),清炖鱼块香菇1碗(鱼75克,香菇适量),炒油菜1盘(油菜250克) ,豆油10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 脑动脉硬化注意什么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是比较多的,脑动脉硬化是全身动漫的一部分,一般都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详细>>

脑动脉硬化的饮食治疗

脑动脉硬化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急性脑血循环尤其是脑缺血发作的主要发病基础,是各种因素导致的脑动脉管壁变性和硬化的总称。包括医……详细>>

脑动脉硬化是怎样形成的?临床上如何治疗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主要是指脑动脉的管壁因脂类物质沉积,使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在损伤血管壁内膜上堆积,导致动脉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弹性减退、血管管腔……详细>>

神经衰弱或是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怎么治疗好

脑动脉硬化症状是什么?脑动脉硬化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损害大家的身体和精神,为了规避不必要麻烦,大家一定要正确的了解疾病,尤其要知道脑……详细>>

脑动脉硬化的临床症状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