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 辨清心绞痛的真面目

2015-11-07 07:32:27      家庭医生在线

区分真假心绞痛是急诊科临床工作当中随时面对的问题,有一句话说的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当然,如果不是心绞痛却被误认为是,也会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所以有必要学会识别真假心绞痛。

典型的心绞痛:

这要从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诱因、持续时间、缓解方式等方面进行描述:

①其疼痛的部位以胸骨后(中下段)最常见占60%左右,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和左臂内侧;

②胸痛性质难以准确描述。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常诉胸部有压迫感、紧张感、阻塞样窒息感;

③可有诱因。劳累、情绪激动、受寒、便秘等都可诱发心绞痛,特别是饭后,气候寒冷或刮风天气仍在外面活动时,容易引起胸痛发作;

④胸痛持续时间短暂。心绞痛的胸痛一般持续3~5分钟就会自行缓解,时间短暂。很少见到持续半小时以上的心绞痛,除非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

⑤胸痛发作位置具有一致性。 在一个心绞痛患者身上,前后几次发作的胸痛总是发生在同一个位置,而且持续时间大致相同,疼痛的性质也相似,所不同的是严重程度。串着疼往往不是心绞痛;

⑥硝酸甘油有效。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2-8分钟后能有效地缓解疼痛,而其他原因引起的胸痛,一般含服硝酸甘油无效;

⑦有伴发症状。心绞痛患者常常有伴发症状:如全身无力、面色苍白、出冷汗、严重者血压下降、有濒死感。

非典型心绞痛的表现:

①疼痛的持续时间过于长

有的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较长,甚至超过三十分钟。含服硝酸甘油效果也差,常常会含服两到三片也不见效果,临床上见于一些冠状动脉病变非常严重的患者;当然也有可能发生了很严重的心肌梗死。不管什么原因,只要疼痛程度、持续时间、含服硝酸甘油效果不好的患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②疼痛部位不典型

如表现为肚子痛(尤其是上腹部疼痛)、左边肩膀疼痛,少数还可以表现为咽喉痛、牙痛等,但多数同时伴有前胸发闷或闷痛,这主要与串痛有关,医学上称之为放射痛。

③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尤其是动态心电图的临床应用,发现许多中老年人有一过性、甚至持续较长时间的心急缺血发作,但当时患者并无任何症状,医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无症状性心急缺血患者预后不一定就比有症状的好,甚至因为无胸痛发作,长期的不到有效治疗,知道发生危及生命安全的事件或发生了心肌梗死时才被重视,这时往往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甚至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所以应当重视无痛性心急缺血的处理。

④疼痛的性质改变

有的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者老年人,心绞痛发作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疼痛的感觉,而是表现为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少数还可能表现为咽喉部阻塞感,卧位发作时常被迫坐起,类似于心衰发作,这种情况与心急缺血导致的心脏功能暂时性降低有关系。

⑤表现为其他症状的心肌缺血

有的心绞痛发作并不是以胸痛方式出现,而是表现为:

1、突然出现的心律失常(轻者可以出现各种早搏、心动过缓、传导阻滞,重者可因严重心律失常而发生突然死亡);

2、突发的新功能不全:患者在心肌缺血发作时,出现暂时性心功能下降,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严重时伴有喘息,坐起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以使症状逐渐缓解;

3、脑中风表现: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头晕、乏力、发困、一个或一侧肢体无力,常见于有明显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其原因是患者心肌缺血是心功能下降,导致原油供血障碍的脑血流进一步减少。

预防心绞痛的方法:

应避免任何可诱发心绞痛发作的活动和习惯,预防心绞痛要做到一下几点:

1、注意充分休息,避免情绪激动、过度紧张或过度劳累。

2、注意饮食。要少吃动物脂肪和奶制品,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3、注意适当运动。避免疾走、奔跑,不要追赶搭乘交通车。

4、注意血压变化。血压应保持正常,如血压有波动,要积极进行治疗。

5、少饮酒或不饮酒,不吸烟。心绞痛患者一定要忌烟,因为吸烟可促使心绞痛的发作。

6、避免旅行疲劳。心绞痛病人是可以旅行的,但要避免疲劳,如过多的步行,特别是上山、爬坡等。

7、少喝浓茶、咖啡。如果是稳定型心绞痛,可适量饮用咖啡,其余型的应禁饮咖啡。

8、注意节制性生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典型与非典型症状 心绞痛应该如何预防

心绞痛是冠心病典型的一个发病症状,但是其又可分为很多种类型。今天要跟大家说的就是如何辨别心绞痛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帮助大家与其他疾病症状……详细>>

如何区分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

心绞痛是冠心病典型的一个发病症状,但是其又可分为很多种类型。今天要跟大家说的就是如何辨别心绞痛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帮助大家与其他疾病症状……详细>>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心绞痛的类型有哪些?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心绞痛常常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病发时间短而发病急,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那么心绞痛的类型……详细>>

心绞痛有哪些典型表现?心绞痛的5个罪魁祸首

很多人都知道心绞痛是一种心脏疾病,往往身边人有很多都已确诊,眼睁睁的看着突发心绞痛被送上救护车的人也不在少数,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