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不运动是高血脂的重要原因 预防高血脂怎么做?

2015-11-06 09:13:3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可能是环境因素,也可能是我们自己生活习惯所造成的,接下来带大家简单认识一下生活中什么样的习惯可能会导致高血脂。

日常生活中可能导致高血脂的几大原因:

1、盐饮食

盐分摄入过多,盐中含有钠离子和氯离子,会造成细胞内外等度差加大,造成细胞肿胀。想象一下血管的细胞膨胀打起来,血管内壁是不是就变小了,这就造成血压的升高,而且血管内壁缩小就很容易造成血液中的脂质在血管壁内堆积。也造成血压的升高。影响健康。

2、无运动

脂肪堆积的原因是这些堆积的脂肪无法通过正常的代谢而消耗掉。那代谢的方法有哪些,一就是正常代谢,食物摄入,人体每天需要的营养物质基本是固定的,因此多余的营养物质就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二就是无食物摄入,代谢脂肪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三就是运动代谢,运动过程需要很多的能量,因此就会很容易消耗掉体内堆积的脂肪。

3、无健康饮食

肥肉、动物内脏、甜点、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确实好吃,但是一定要少吃,做好就别吃了!清清淡淡最健康了!身体内脂肪胆固醇增加,就会导致这些物质在运输过程中很容在血管壁内堆积起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长期这样下去,堆积过多就会导致血管壁狭窄,就会引起各种心脑血管严重疾病。

4、过量饮酒

因为酒精在人体内会是阻止脂肪酸的代谢氧化,并使得多余的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造成甘油三酯的浓度上升,造成血脂含量高的行程。

如何预防高血脂:

1、合理的膳食结构

高血脂症的饮食原则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

①、控制热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在294卡/公斤体重内,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应十分严格,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毫克,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一个,应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水果等。

②、食盐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少于8克。

2、科学的生活方式

高血脂的防治还要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运动食品)和文娱活动,不吸烟、不酗酒、避免精神紧张,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3、定期体检

45岁以上者肥胖者、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应酬者、精神高度紧张者,都属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应检查一次血脂。

4、药物调节

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预防延缓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当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用药物治疗,治疗高脂血症必须长期服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运动是高血脂重要原因 高血脂要怎么预防?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中风?饮食是高血脂的重要原因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呢?“高血脂的最大危害就是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杨德光主治医师介绍说,而动脉粥样硬……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脂? 坚持做这4点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病,是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引起的,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由于它发病过程的缓慢,很多人认识不到预防高血脂的严重性。只有在……详细>>

五类人群易引来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满足。饮食结构的变化、现代生活的压力以及不科学的生活习惯,使得高血脂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