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补钙过度诱发冠心病 五色食物防冠心病

2015-10-18 07:51:2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医生都会建议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补钙,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研究表明,如果女性过量补钙,会增加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几率。

女性补钙过度诱发冠心病

绝经期前,女性患冠心病的几率要低,可能是得益于雌激素。雌激素可以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加血中好的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使得血管不容易硬化、阻塞。而在更年期以后,身体内的雌激素降低,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冠心病的发生率便会增加。导致冠心病高发另一个诱因,有可能是过度补钙。

美国一项调查针对16000名美国健康妇女以及29000名英国老年人,受访时妇女都没有补钙,到结束时,同时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的妇女,患冠心病和中风的几率分别增加25%、15%。

奥克兰大学进行的这项研究涉及1471名更年期后的健康女性,平均年龄74岁。研究人员给其中732人每天补一片钙,给739人每天一片无效对照剂,追踪观察了5年。结果显示,补钙的女性患心脏病的人更多有31人,服用无效对照剂的女性只有21人患心脏病。

老年女性在大量补钙后,血钙浓度骤变,可能对血管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形成,使血管硬化,从而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所以,建议更年期妇女最好从日常饮食中补钙,如喝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及其 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每天坚持晒太阳、参加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女性更要重视冠心病

女性冠心病临床症状不如男性典型,这也是女性冠心病最危险的因素。男性患者常以胸闷、压迫紧缩为主要症状,而女性主要是背痛、腹部疼痛、呼吸急促、恶心、消化不良或异常疲倦,症状往往较难以捉摸。女性心脏病患者多属高龄,有时会有“无症状”心脏病发作,而一旦出现心力衰竭,病情已经较重。由于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女性通常不会联想自己可能得了心脏病,就诊的时间比男性晚,从而延误了治疗。因此,一旦出现气短、疲乏、脚肿等症状,就应该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诊治。

五色食物防冠心病

红色:每天可喝少量红葡萄酒,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猪瘦肉、牛肉等,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1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黄色:如胡萝卜、甘薯、浅色西红柿。这几类食物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用胡萝卜制作各式菜肴,都具有降压、强心、降血糖等作用。还要多吃黄豆、豆腐等豆类制品。

黑色:黑色食物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每天不超过50克,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

白色: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

绿色: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压安神的作用。炒菜时少放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5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诱发冠心病的不良习惯

冠心病一般男性患病的机率比女性大,但是女性绝经后发病率却会上升,甚至超过男性,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突增呢详细>>

过度补钙容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该如何护理

有数据显示: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会直线上升,因此不少医生建议其服用钙补充剂,增强骨质。但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详细>>

女性吸烟当心诱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详细>>

女性补钙过度诱发冠心病 女性如何补钙最安全

不少医生都会建议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补钙,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研究表明,如果女性过量补钙,会增加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几率。女性在绝经前,……详细>>

女性补钙过度或诱发冠心病 女性如何正确补钙

不少医生都会建议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补钙,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研究表明,如果女性过量补钙,会增加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几率。女性在绝经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